晴時多雲

虛幻與虛幻的戰爭

◎ 范紀德

關於蔣公銅像是否退出校園的爭議,筆者不禁想起二○○三年的一部電影「再見列寧」的劇情來。

該部由德國導演沃夫岡.貝克(Wolfgang Becker)所執導的電影作品,藉由一個家庭的視角,來描述東西德統一前夕對德國人民的衝擊與改變,而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畫面,莫過於巨大的列寧雕像在直升機的垂吊下,飛越天際的鏡頭,與台灣今日爭論不斷的議題兩相對照,尤有共鳴。

故事中的主人翁為了遵從醫囑,不敢刺激從昏迷中清醒的老母親,因此用盡各種手段—製播東德新聞、換產品標籤、穿東德服飾、拋棄西方用品等…來努力建構一個「虛幻的東德」仍然「健在」的假象,雖然是出於希望讓老母親感到「安心」的善意,而在諸多善心人士的協助下鬧出了層出不窮的笑料,而眾人極力掩飾的「東西德統一」這個事實,卻早已被老母親所知曉,只是不願戳破而已。

反觀台灣的銅像爭議,不管是對於主張廢除的觀點也好,鼓吹拋棄的立場也罷,都是一種圍繞著「虛幻」的爭執。畢竟威權時代已然過去,不管是偉人或罪人,都早已退居隱身到歷史帷幕的暗處,頂多成為學生拍紀念照、團體照時「亂入」的背景之一。至於隨之而起的爭論與紛擾,難道不是另一場虛幻的戰爭?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