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就是這麼折騰人

◎ 李道勇

習近平訪問墨西哥時,曾說:「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的事情指手劃腳。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飢餓和貧困,三不去折騰你們,還有什麼好說的。」但從香港到歐洲,都有中國水貨客搶奶粉的怪事。這不是「折騰人」是什麼?

柴靜的「穹頂之下」發表之後引發對霧霾的熱烈關注。不過中國朝野對「穹頂之下」的讚賞,只保持了大約七十二小時。中國官媒已經收到「不要再進一步報導相關紀錄片新聞」的指示。

與霧霾同樣嚴重的沙塵暴,近四十年來有四十八次之多,造成人民生命財產的重大損失有十一次。八十四年三月十二日台灣北部還因沙塵暴而出現泥雨現象。可是「中國國家地理網」卻說「沙塵暴:地球不可或缺的部分」、「沙塵暴的傑作:黃土高原」、「沙塵暴:抵抗全球變暖的幕後英雄」、「被媒體妖魔化的沙塵暴」等。霧霾、沙塵暴問題真的是中國發展過程中「不可避免的代價」嗎?

今年二月,《科學》雜誌指出,全球八百萬噸垃圾倒海洋,中國貢獻最多。日本沖繩縣環境部調查,發現沖繩源自中國的寶特瓶已連續十年高居第一。金門去年對岸的海漂垃圾量高達六百噸,而且還在持續增加中。馬祖清水村,「國家級清水濕地」十二公頃的澳口,迎接我們的不是招潮蟹,卻是對岸的海漂垃圾與保麗龍。馬祖一年的海漂垃圾只有六成能夠清理,其他都卡在消波塊、暗礁裡日積月累。

中國就是這樣「折騰人」!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