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調薪? 勞工不肥 肥到軍公教!

◎ 吳一忠

軍公教加薪的議題又被炒起,本來核定「不予調整」,但國民黨立委廖正井再度質詢,應調薪百分之三,加薪案又掀起話題。

廖正井立委表示,去年稅收增加一千四百億,經濟成長率達百分之三.七,符合加薪要件,又可帶動民間企業加薪,可說是最佳時機。從數據看來,似乎不無道理,但真實情況是否如此呢?

誠然,在政府體制中,公務員扮演著安定的力量,理應給予應有的報酬。但以目前的薪資來說,軍公教生活穩定得多,是故許多人爭相報考,就因為「鐵飯碗」相對的有保障。

問題是,目前基層勞工的收入並未增加,加上物價飛漲,失業率居高不下,一旦軍公教加薪,企業卻堅持不跟進,政府又能奈何?屆時民眾經濟壓力無法改善,反而加深怨懟不滿,這是執政者應該考量的。

實行調薪政策,必獲軍公教人員支持,但多數民眾並不贊成。若政府人事費用增加,挖東牆補西牆,勢必影響其他預算。何況政府長期舉債,目前財政困難,何必打腫臉充胖子?

再者,台灣貧富差距越來越嚴重,一再創歷史新高,目前的薪資水準回到十六年前,若勉強調薪,將使國家財政更形惡化。

二○一六年選舉將至,時間點太過敏感,軍公教調薪難免有期約賄選的嫌疑。個人認為,八十萬軍公教人員,各項福利依舊不減,理應共體時艱,待政府改善經濟環境和財政收支平衡,再談調薪方案吧!

(作者為榮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