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誰說161所大專院校過多?

◎ 黃聰亮

報告大帥:「現在糧食短缺,您的一百六十一位大小姨太,可能養不起了!」

大帥:「那就把那最醜的六十一位,通通抓去槍斃,問題不就解決了嗎?」

教育部長上任之初,宣稱:「台灣的大專校院僅能存在一百家,其餘六十一所應該退場!」接著祭出註冊率未達六成之校院,予與公告並扣補助款…等等強迫退場,及校院合併的措施。教育部似乎忽略了「醜傻子」存在的價值,與教育不能談「對價」的基本道理。難道我們真不能由「殺無赦」,轉換成「眾生活」的概念?畢竟這您眼中的醜姨太們,也是「大帥」您當年娶進門的!

台大電機系在民國65年時,大學部180名/年(其中僑生80名/年);碩士共四組合計20名/年,博士班全系僅錄取3名,當時全系教師僅二十幾人;如今台大電機系所教師共近一百五十人,號稱天下第一大系所,因計「生師比」就是要聘這麼多教師,但所增加的教師員額,卻是因碩士班與博士班學生員額的增加(博士生/名=3名大學生,碩士生/名=2名大學生計生師比)。如今連台清交,都面臨博碩士班報考人數比可錄取人數少的窘境。反觀,從李遠哲院長推「延後分流」政策後,造成基層專業人員的斷層,更造成碩博士生畢業即失業,而水電工的月薪比大學教授高的異象。

生源的減少,是國家整體因素造成的,所以解決之道,也應由整體教育架構來承擔。如果能在此時,將學生數過多的國立與私立大學每年同時減招5%,各公私立大學也可依其發展特色精簡系所,配合的國私立大學,教育部不僅不扣補助款,反而予以獎勵(當年如果將五年五佰億的錢花在這裡,問題早就解決了),則五年後不僅大幅減少國庫支出,眾生皆活,「大帥」亦可高枕無憂矣!

南榮科技大學這兩年,學生數激增近千名,主因是讓產業界來認養系所,由畢業即就業,提升至就學及就業,高中生進南榮就讀企業專班,每月就有23,000的薪資,並推產業認證制度,四年就學期間,經產業三次認證,畢業起薪3,2000,將學校變成產業研發及培訓員工的基地,達成學校、產業與學生,三贏的境界。如果教育部、科技部與經濟部,能搭起產業與學校間的橋樑,相信161所大專校院絕對不會過多。

此外,教育亦不能談對價,如當年因平衡南北之藝術教育,成立了南藝大,如今因其學生數少,亦要淪為被槍斃的命運,當年的理想及存在價值,真的非被庸俗的價值觀所抹殺不可嗎?藝術如果談對價,那就無法成就大師,文化的力量與傳承,將日漸凋零而終至蕩然無存!

就算要讓後段私校退場,配套措施亦應完備而妥善,才不失公允與人道,因這些私校,由當年創校至今,在台灣教育及人才培育上,均做了相當的貢獻,就算現在的董事會已非當年創辦的成員,終究目前的成員都必已付出應有的代價。如果能儘速經立法的程序,提出讓私校退場的優渥條件,例如對能配合停招,妥善照顧學生至畢業,並處理教職員優退的學校,其部分校地可轉為私有建地,部分轉為公共用地,並依地區訂其比率,則不僅可讓私校願意退場,並可活絡地方社區,達到雙贏的目的。

今執政當局以強迫退場及合併的手段,如公告未達三仟人,或註冊率未達六成的學校,已造成眾多學校為求生存,讓有心者帶著幽靈學生,到處兜售的教育亂象,始作俑者是誰?

此外,註冊率與教學品質完全無關,僅與每年可招生的額度有關,一所盡心經營並逐年進步的學校,自然不願自廢武功,將可招生額度減少,因有夢才能自我挑戰與進步,但卻須承受因註冊率未達六成的獎補助款的扣除;「大帥」不僅有意狙殺醜姨太,連她們努力整形,力求進步改變的機會與作夢的權利都不給,豈為正確之策?同時,也建議民意代表,不應給教育當局無理與無用(如公告各校註冊率)的要求。

天生我材必有用,誰願意天生是醜傻子,但醜傻子也應有其存在的社會價值與定位,有教無類,因材施教與萬眾皆活,才是教育應有的本質!

(作者為南榮科技大學校長,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借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