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桃園機場黑暗期的配套建議

◎ 傅延文

桃園機場北跑道(05L/23R)即將在三月六日上午十點起關閉整修,對於桃園機場來說,整修是必要之痛,但桃機公司及民航局都應檢視前次南跑道關閉作業的問題,進而改善。

一、由於是單跑道作業,等於是跑道鋪面需承受雙倍的流量,而今年預估的流量又只增不減,若跑道超出負荷,或跑道FOD(外物損害),那桃園機場除了那不確定能否正常使用的05C/23C外,飛安上恐又多了一份顧慮。況且,施工期間的凌晨一點半至三點半時,南跑道(05R/23L)也要關閉,加上其他國內機場晚上十一點後都陸續宵禁,等同這段時間臺灣沒有一座機場能夠降落。

二、再者,對於宵禁後「緊急狀況」使用的界定標準,一直以來都沒有明確說明,一旦宣告了緊急狀況,飛行員下來後就是寫不完的報告。所以對於航空公司來說,多帶油有配載上的限制、趕時間有安全上的隱憂,備降到其他國家去,但還能有什麼辦法?更別說國內外經常的流量管制、天候因素,而造成飛機延誤再延誤。

三、此外,旅客提早半小時報到,顯然不是重點,畢竟源頭不在旅客,而是航空管制。在單跑道作業期間,對於航管人員、飛行員、航空公司的壓力可想而知的大。再者,需要轉機的旅客時間更是難以掌握,或許機場方面能夠提供更多的即時資訊給需要轉機的旅客和航空公司。

因此,既然機場單跑道作業在即,除了協調航機錯開尖峰時間外,是否乾脆就不要再接受未來這一年單跑道施工期間內的新航線申請?同時放寬國內各場站的宵禁時間,以利航機轉降國內其他航空站,尤其是松山機場和高雄機場,畢竟總不能夠只有桃園機場自己在咬牙苦撐吧。

(作者曾任職航空公司,政大公行所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