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石之瑜/國民黨應放棄2016年提名

石之瑜/台大政治系教授

民進黨在二○一六年的候選人蔡英文已經積極佈局,而國民黨候選人還沒有出線,且目前可能出線的候選人也看不出有勝選機會。與其意興闌珊的參選,敗選後一蹶不振,不如乾脆不要提名,禮讓蔡英文唱獨角戲,轉將精力投注在內閣制的修憲事業上。

國民黨不應該參選的主要理由,當然不只是提不出適當或有競爭力的候選人,這種考慮太自私。主要理由應該是,既然國民黨是為了參選而參選,對於民主政治的提升及鞏固沒有幫助,甚至還有害。這是因為,國民黨已經失去立場,沒有思想,無法構成民主政治中一個有效的選項,使得競選過程只能變相地集中在對蔡英文人身的攻擊上,當然就不利於民主鞏固。

比如,國民黨自己在兩岸政策上沒有主張,對於蔡英文提出的主權鞏固沒有對應,於是集中火力進攻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太抽象,並指控她是台獨,甚至挑釁她有種就直接宣布台獨,且散播她難以為美國接受的謠言。這樣希望自己的對手走極端的競選政策,到底對民主政治能起什麼有效的制衡作用?

國民黨在檯面上可能的候選人,包括吳敦義、王金平、郝龍斌、朱立倫等等,有的沒有民調支持,有的社會觀感欠佳,就算看似或有一搏的,難道不是反而更不應該在這樣了無頭緒的戰役中,做無謂的犧牲?何況,他們這些人中,面對蔡英文的兩岸政策立場,無不與馬英九一樣顯得一籌莫展,不論是誰來代表國民黨參選,結果就是不但自己要輸,也讓民主政治更加空洞。

國民黨的問題在於不能成為民進黨之外有意義的選項,儘管民進黨也是問題百出,從政黨員水準參差不齊,可是蔡英文在人事安排上將會體現超越黨派的格局,在政策更會對北京堅持不讓的態度,這都是國民黨做不到,或即使跟著蔡英文的步伐做,選民又為什麼要選一個半吊子的蔡英文,而不直接投票給她就好?

蔡英文的對手是自己

國民黨不提名,會有幾個重要的好處。首先從國民黨一黨之私來說,避免一次重大挫敗,要比象徵性地抵抗但最後崩盤,更能養望在野,說不定累積出之後勇於求戰的一股士氣。其次,間接展現國民黨推動內閣制修憲的決心,故不把總統大選當成主要戰場。再其次,國民黨的退選將降低選舉的緊張程度,於是制約了投票意願,則投票率勢必偏低,等於間接影響了蔡英文的合法性。最後,與前項相反的是,蔡英文的獨自參選將給予她更大的責任意識,因為她唯一的對手就是自己了。

本質上,國民黨不提名參選主要當然是遮羞,而對我們選民來說是維繫民主政治的信用。一個思想脆弱與人事墮落的政黨,利用一次退選的機會,重新省思再出發,是遠比濫竽充數更為負責的表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