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發之必要? 慈濟之必要?

◎ 曾友嶸

慈濟真的需要在台北多一個志工訓練中心?或是醫院?

首先慈濟在台北分會有哪些?慈濟官網:士林雨農共修處、中山聯絡處、中正共修處、內湖聯絡處、天母共修處、台北分會、台北東區聯絡處、汐止聯絡處、板橋園區。慈濟於台北市就有七個聯絡處加共修處,內湖本身就有聯絡處。與內湖南港較近者,也有汐止聯絡處。

支持慈濟開發者,會認為這些小型的聯絡處無法提供一個全面性的志工訓練,但從一九六六年慈濟成立以來,目前慈濟志工估計數千至萬人以上,過往數十年來在沒有一個整合中心情況下依然能訓練出跨國、跨組織、跨層級的專業的救災體系,必定是來自豐富的經驗傳承以及強大的內控機制才能達到完善組織管理,而非來自一個莊嚴宏偉建築。

第二點,內湖、南港有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三軍總醫院內湖總院、康寧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內湖門診部、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兩區擁有五間大型醫院,醫療資源雖稱不上極豐富但應不至於匱乏。

再引用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二○一三年統計資料比較每萬人所分配到醫生人數,人口部分,內湖區人口約二八二八四二人與南港區人口一一九七五二人,兩區每萬人醫生人數分別為廿七.四○與十二.五三人。比較沒有慈濟醫院或分院的屏東縣,如新園鄉、枋寮鄉、萬巒鄉等,每萬人平均醫生人數皆不到兩人。

雖然慈濟於花蓮、台東等醫療資源相對匱乏地區投注許多人力,但台北需要再建一座大型醫院嗎?屏東縣或其他偏鄉地區更需要分散式醫療挹注,這才是所謂「慈善事業」應該要去彌補政府能力不足的地方。

台灣需要宗教組織維持民眾信仰自由這是無庸置疑,但我們必須思考宗教組織的成立初衷是否與現行作為有所出入,過去政府失靈所以需要NGO介入,但若NGO也失靈,則必須由公民發揮本身知識與經驗來對抗一切不合理的安排。

(作者為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