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投讓人不放心?

◎ 陳啟濃

大學學測多年來,南投縣內高中從未有學生達滿級分,今年首次出現兩人,卻都出現在私立高中。顯示出私立高中,辦學比較彈性,對資優學生能照顧得更好。公立高中受限較多,學校施展的空間較小。隔壁的雲林縣與彰化縣,好幾年前公立高中就都出現過滿級分學生,因為他們獨立一區,成績優秀的就留在縣內高中。

同樣是「中投區」的公立高中,台中一中有十二人滿級分,台中女中四人。這些滿級分學生,應該有些是南投子弟。要注意的是,同樣的國中基測成績,南投子弟留在社區高中,大學學測的表現,是否優於就讀台中一中、台中女中的南投子弟。這才是重點,而不是學校考了幾個滿級分。

我認識許多南投縣的公立高中校長和老師,他們認真的程度,絕對超過台中一中、台中女中。只是南投家長放不下心,不願將孩子留在南投。不放心的原因其實就是對「明星高中」迷思,或是虛榮心作祟。我認為孩子的實力最重要,務實看待學習這件事,不是上「明星高中」就保證上明星大學。況且孩子只要具備認真踏實的態度,上哪間大學,都會有很好的成就。

南投要進步,應該從教育,優秀學生留下來,能帶動學校、社區的成長,將來成了人才,對南投的感情,也會更為深厚。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