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OYOTA的「未來」 台灣的氫機車

「低壓金屬儲氫罐」提供氫能車的動力。(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低壓金屬儲氫罐」提供氫能車的動力。(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 洪俊智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曾報導過關於「氫經濟」的未來性,氫燃料電池能把氫氣跟空氣中的氧結合產生電力,發電過程唯一的廢棄物是純水,氫作為一種低碳排放的能源,可以用來代替石化燃料,驅動各種交通工具,這種以氫電發動的交通工具,勢必協助各國政府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量。

歐盟早有相關的潔淨都市交通計畫,在歐洲九大城市分別執行,其中,德國漢堡市氫氣公車計畫,由漢堡政府、能源公司、英國石油、克萊斯勒等國際企業,共同合作研發,數年前便有氫氣公車在漢堡市區行駛,氫氣公車沒有噪音、沒有廢氣,比傳統的柴油公車更安靜也更舒適,因此,許多歐洲城市也開始跟進使用氫氣公車。

日本TOYOTA於去年底發表氫電汽車Mirai(意味「未來」),在日本的售價為七百萬日圓,約新台幣一八○萬元,但相信各國都有來自政府的補助,實際價格可能更低。誓言要走入消費市場的Mirai,是TOYOTA在氫燃料電池科技的最新成果,從發表至今光在日本就已經接獲超過一千張訂單,且絕大部分來自公家機關,可見日本對國內自行研發之綠能技術的支持程度甚高。

台灣確實也有相關的氫能研發技術,國內有廠商已經開發出可於公路上騎乘的氫燃料電池機車,其發表的氫燃料電池機車為世界第一部掛牌上路,與汽油機車相比,可省下四成以上油錢。此技術也被Discovery頻道選為台灣最有未來潛力的技術之一。屏東縣便與此公司合作,在觀光風景區,提供八十部氫能燃料電池機車於屏東縣給民眾免費體驗。兩個多月前,成功大學所研發以新型氫能燃料與鋰電池做為混合動力的新電動機車「飛馬一號」也上路測試成功,估計實際續航力可達一百六十公里。

但礙於政府法規上的限制,台灣的氫能機車未能全面開放,實為一大缺憾。若台灣能跟上這股「氫經濟」的潮流,並運用台灣國內的特有利基,像是機車族群廣大這點,加速輔導相關產業,並投入資金,鬆綁相關法規,極有可能在十分講究綠色經濟的世界潮流下,擺脫所謂後進國家科技追趕的迷思,站上氫燃料電池的浪頭上,順勢帶動國內的產業轉型,走出低價代工的困境。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發所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