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李全教的「人緣很好」

台南市議長李全教。(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市議長李全教今天凌晨因議長賄選案遭收押禁見,這是去年底「九合一」選舉以來十分重大的案件,它代表民主選舉的過程中,政客運用金錢介入公民自由意志的改變,進而順利取得公職,掌握權力,甚至不排除以權力牟利的不法模式,這個「選舉方程式」一點也不稀奇,稀奇的是台灣到這個時代還無法根除,依舊可以繼續演算,這是對全民的羞辱。

根據台南地檢署記者會的指控,李全教是在議長選舉前幾個月就開始布局,或親自拜訪、或委託白手套,以一票三十萬到一千萬元的代價向議員參選人或當選人期約買票,罪證明確。本案的是非曲直,必須由法律人去明察秋毫,但是從政治實務的角度,李全教案是一個非常典型的教材,它具備了好幾個值得探討的要件,這些要件構成了古老部落政治運作的基礎,也說明台灣政治要清明,就得一一加以拆解。

首先,南檢所公布的數字,符合「行情」。不僅南部,在北部,不是道聽塗說,同樣普遍聽說:選前,上道的縣市長會對議員參選人不論黨派資助三十萬元;縣市長與議員一起當選後,每位議員小型工程款一千二百萬分配權,若有其他需要還可以再談。做此投資的這類型政客,通常會被認為人緣很好、府會和諧、政通人和,但是聰明的選民難道不該問:他的付出要從哪裡賺回來?或者他想回收什麼?

其次,報載李全教遭聲押前曾喊冤:他之所以能選上議長,是靠著他與其餘的議員交情好,反觀台南市長賴清德在黨內人緣不好,還指控他賄選買票。涉嫌人的這段反擊出現了一個關鍵詞—「人緣不好」,對照前述的人緣很好,實在太有意思了。

台南市議會要到三月開議,李全教自當選後頻頻醞釀召開臨時會,但是賴清德卻以反黑金為名公開槓上李全教,主張司法未釐清前不進議會,各方評價不一。現在李全教被檢方大動作質疑其人緣之所以很好的原因竟是這般,相對豈不是讓「人緣不好」有了平反的機會?事實上,台南市恐怕是全國少數幾個取消小型工程分配款的縣市,這麼不上道的政治人物難怪人緣不好,但是人民會要求「賴神」檢討恢復以爭取議員好感嗎?

第三,國民黨立委呂學樟昨天證實李全教上週三北上向他陳情,盼能「主持公道」,呂學樟承諾在立院下月開議時,要當面向法務部質詢。在此之前,呂學樟一度還以「疑有不當政治壓力介入影響辦案公正」為由,提案凍結南檢的全部預算。

地方涉案議長找上國會司法委員會召委,以及朱立倫參選國民黨主席時,與李全教稱兄道弟尋求支持的這些過程,道盡了政壇許多習以為常的結構與現象。這豈是選民付託的初衷?然而無可諱言,這次的賄選案也有多位民進黨議員被疑涉入,說明政治要墮落、政客無法抗拒誘惑,絕非是哪個政黨的專利。

以上這些老派政治習慣,很久以來大家以為無力改變,因此多見怪不怪,但是台灣放任老政治自我綑綁,國力已經愈來愈衰弱,原因在於這些少數人玩的金與權的遊戲,到最後終究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總是要絕大多數未參與遊戲的納稅人掏腰包付代價,甚至還成為鄰近威權國家的笑柄,每每以此嘲諷民主制度實在不怎麼樣,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民選時代政治人物如明星,無人不盼人緣能好,可以討眾人喜歡,成為從政必要的基本特質。然而支撐人緣的理由是正直、還是鄉愿,或甚至是貪瀆?關係到巨星是否殞落。如果為了確保正直而必須犧牲人緣時,究竟正直與人緣孰輕孰重?台灣今天看盡了不良的政治示範,應該條件成熟,是到了必須明辨是非的時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