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法官談中國「國恥」

◎ 張勇介

中國人出國旅遊時,消費實力確實令人不敢小覷,但最近大肆搶購外國奶粉的風潮,連遠在歐陸的德國都深受其害。而香港法官吳蕙芳在審理走私奶粉案件時,語重心長的一席話,更是上了新聞,連英國BBC都加以報導!

吳法官先以粵語表示:「自己國家製造的奶粉,自己都不敢吃,真是可悲,極之可悲。」隨後以普通話審判另一批被告時,再次重複有關說法,並重申「我認為是國恥」。

六、七年前在中國轟動一時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惹得中國民眾人心惶惶,但事後官方在食品安全根本沒下苦工,導致民眾對自家人的製品毫無信心,每每出國旅行,不顧外國人異樣眼光也要搜刮人家的奶粉,甚至還有人搞了生意,牽起大規模走私。

不過,台灣也沒好到哪裡去!在馬政府執政下,近年來食安風暴頻傳,幾乎把「美食王國」的招牌給砸了大半,難怪有人會揶揄說,黑心這特質果然是「血濃於水」,兩岸一家親!像頂新這種連續出包的惡質廠商,至今還有人在暗中包庇,人民能不憤怒嗎?幸好台灣人還留有一點骨氣,至少不會到其他國家去搶購各式油品。食安問題已夠丟臉,若還「揪團」出國買油,只會招來外人看笑話。

台灣人若想替自己和中國做出區別,就必須時時刻刻謹記著「品格」與「素質」的重要!否則若落到今日中國人的下場,只有錢,但卻買不到別人的尊重,那也夠可悲的了。

(作者為日本南山大學學生,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