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首長制?藍綠共治?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記者鄭淑婷攝)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記者鄭淑婷攝)

◎ 蔡百銓

法國第三共和與第四共和(一九四六—一九五八)都採行內閣制,第五共和卻改採雙首長制。不是因為內閣制不適合國情,而是內閣制難以應付緊急事態。

法國殖民地阿爾及利亞,一九五四年掀起獨立戰爭,第四共和政府或勦或撫舉棋不定,內閣更迭頻繁。一九五八年阿爾及利亞駐軍叛變,法國政府請託戴高樂將軍收拾殘局。戴高樂尊重法國傳統內閣制精神,但也不願意屈就虛位總統,因而折衷制定一部雙首長制的第五共和憲法。一九六二年戴高樂賦予阿爾及利亞公投而獨立。

台灣面對中國兼併企圖。如果採取內閣制,萬一兩岸爆發緊急事態,政府可能會像第四共和那樣優柔寡斷,因而造成「宋人議未決,金兵已渡河」殘局。

另一方面,法國根據雙首長制精神,總統必須任命國會最大政黨或政黨聯盟的人選為總理。法國總統任期七年,國民議會議員任期五年,因而一再出現總統與總理分屬不同政治陣營的現象。一九八六年本人留學兼流亡法國,恭逢法國爆發自從一九六八年以來最盛大的學生運動。當時右派總理席哈克想要徵收學費,引起全國學生怒吼,而左派總統密特朗幸災樂禍,等著看他垮台。

如果雙首長制在台灣落實,台灣出現的將會是統獨共治、藍綠共治。我們不難想像總統與閣揆恐將不時捉對廝殺,搞得台灣天翻地覆。以前李登輝總統推動參與聯合國,行政院院長郝柏村反對,即可視為統獨共治的先例。

法國為了化除左右共治現象之產生,二○○二年把總統任期從七年縮短為五年,與國會議員任期一致。如此,選民在同一年選出的總統與多數國會議員,最可能屬於相同政治陣營而不再出現左右共治。

法國國會議員與總統選舉投票日期相隔數個月,這與朱立倫目前的主張不謀而合。朱立倫的理由是去除總統交接之間長達四個月的憲政空窗期。但是,若欲達到這種效果,也可以考慮由立法院制定特別法,把二○一六年的新總統任期縮短四個月,如此,二○二○年總統與立委同一天投票,就不會再度出現漫長憲政空窗期了。

(作者為獨立研究者,著有《南島民族與國家:台灣篇.太平洋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