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賴清德「神邏輯」? 李茂生錯!

台南市長賴清德(中)。(資料照,記者吳俊鋒攝)台南市長賴清德(中)。(資料照,記者吳俊鋒攝)

◎ 張巧佳

針對台大法律系李茂生教授諷刺台南賴清德市長「神邏輯」一事(http://newtalk.tw/news/2015/02/02/56510.html),個人認為,賴市長所言並非難以理解的邏輯,因為就經濟學角度來看,廠商請藝人代言酒類廣告,無非是想刺激市場需求增加獲利,假設飲酒者酒駕機率有百分之一,那麼當酒品市場需求增加,意味著飲酒者增加,酒駕的機率也因此提高。

酒駕宣導及加強取締,固然是降低酒駕率的方法,但從源頭(飲酒人數)降低酒駕率,也是可行方法之一,若云只能從宣導、取締、法制面著手,豈不是一種偏執?因為宣導、取締或可降低酒駕率,例如從百分之一降到百分之○.五,但如果飲酒人數沒有降,例如因知名藝人代言而使飲酒者總數量增加(其中模仿力強的青少年族群最令人擔心),使得酒駕總數量極可能跟著增加,豈不是把宣導、取締的功效抵銷了?

因此,降低酒駕率與減少飲酒人數,根本是兩個不同方面的著眼點,以一面去反駁另一面,才是真正邏輯混淆。

至於犯罪學者認為穿著暴露助長性犯罪之說不可取,乃因此說將性犯罪歸咎於被害人;而飲酒者在酒駕事件中的角色為加害人,非被害人,豈可等同論之?(作者為公務員,桃園居民)

吳宗憲不如張菲

◎ 周弘慶

吳宗憲嗆聲台南市長賴清德說,「你不是上帝,你叫藝人不要代言,他們怎麼養家活口?」

筆者認為,賴市長雖然不是上帝,但是渠公開籲請知名藝人發揮社會正面影響力,不要為酒類代言之舉,不但勇氣可嘉,值得敬佩,而且「言之成理,持之有故」,不知吳宗憲為何反應如此激烈?

反觀被賴市長點名批評的張菲則表示:「很感佩賴市長憂國憂民,我也很痛恨酒駕的人,以後接代言會多思考這層意涵。」難怪渠多年以來一直被尊稱為「藝壇大哥大」!

不少知名藝人如高凌風與徐乃麟等,都曾因所代言產品出包受罰,並且遭到民眾批判,希望全體藝人響應賴市長善意呼籲,發揮社會正面影響力!(作者為退休公務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