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還沒50歲? 勞保費恐怕白繳!

(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 楊賓凱

近日媒體報導,勞保基金預計一○七年將首次出現「入不敷出」,之後缺口還會逐年增加,預期一一六年會面臨破產!當初國民黨政府為了延緩勞保基金水庫快速見底,貿然推出勞保老年給付年金制這個緩兵政策,卻未同時將「勞保財務由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條文入法,等於是原本對勞工非常有利的政策只做了「半套」。雖然官員一再保證政府不會讓勞保基金倒閉,政府會負起最後責任,但至目前為止該條文仍遲遲未能通過,馬英九說要推動改革,卻沒有誠意讓該條文入法,以致多數勞工仍提心弔膽!

台灣勞動人口因受少子化影響,十五歲至六十四歲的工作人口將從明年開始,每年平均萎縮十八萬人,加上產業外移情況嚴重,年輕人出了校門後,找工作不容易,找到的很多是二十幾K薪資。新加保者越來越少,將領取勞保老年給付者越來越多,使得勞保基金將更快速破產!為了避免地雷提早引爆,勞保保費勢必大幅提高,退休年齡最後也可能調高至六十五歲,二○一二年十月勞保基金財務精算報告出爐時,專家即已示警五十歲以下的勞工勞保費恐怕白繳,因為包括退休金等勞保給付可能都領不到,現在看來此一噩夢越來越可能成真!

「勞保老年給付年金制」成為一個不甚公平的政策,KMT政府留下了一個爛攤子要由後繼執政者去收拾,不愧是「爛攤政府」!

(作者為新竹縣民,上班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