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澄社評論】台海兩岸 南海主張大不同

圖為太平島守軍。(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圖為太平島守軍。(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 林正義

二○一四年,中國除了在西沙中建島鑽井平台引起越南暴動抗議殃及台商之外,加緊在永暑礁、赤瓜礁、東門礁、華陽礁、南薰礁進行填海造陸。台灣也開始在太平島修築二個碼頭及強化跑道工程。美國國務院更公布一張圖,顯示台灣的U形線與中國的九段線大有不同。九段線比U形線更接近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的陸地。

台海兩岸對南海的主張也是異大於同。台灣對U形線已放棄中國「歷史性水域」的主張,限縮到島礁及其周遭水域的「島嶼歸屬線」。民進黨傾向以實際管轄的東沙島、太平島做為主權(領土、領海)、主權權利(專屬經濟區與大陸礁層)的基礎。中國九段線主張擴大型的「島嶼歸屬線」(島礁、線內所有海域),更堅持其為「歷史性權利線」。

台灣的海巡署或海軍,不像中國密集巡邏南海海域,採取克制的海上執法。中國在南海卻撞擊越南油氣勘探船、剪斷越南海上電纜,多次驅離接近仁愛礁的菲律賓補給船。台灣沒有新佔任何島礁,而中國除佔領美濟礁外,也控制黃岩島及附近海域。中國的填海造陸,更改變了南沙島礁的地形地貌,使得南海情勢走向軍事化。

值得注意的是,菲律賓在九段線的國際仲裁案,沒有將太平島納入中國所佔的島礁。中國外交部批評菲律賓「嚴重違反了一個中國的原則,侵犯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菲律賓政府此一決定,可被視為對台灣的一種善意,但台灣勢將遭受到仲裁結果的波及。

台灣未對菲律賓訴求國際仲裁九段線,採取對抗性的立場。二○一四年底,外交部呼籲「相鄰南海各島礁之國家,應依據聯合國憲章、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及其他習慣國際法之原則與精神,避免採取任何影響南海地區安定和平的單邊措施」。這與美國為主的多數國家立場一致,反映要走不同於中國的南海路線。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