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台灣花媽

高雄市長陳菊。(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高雄市長陳菊。(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 張勇介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近期有份關於政治人物好感度排名出爐,跌破眾人眼鏡的冠軍,竟不是正颳起旋風的柯文哲,而是由「南霸天」陳菊奪下。對此結果,其實筆者不感意外,陳菊一向沉穩的作風,著實令人欽佩。

從美麗島事件的受害者,到當今第二重要直轄市的大家長,回首陳菊政壇路,走得坎坷辛苦,但三十多年來,她撐了下來,如今已成最具民望的政治人物。筆者永遠記得,陳菊在某場選前之夜令人動容的真情告白:「面對美麗島審判,被要求寫遺書,但不知道寫給誰,最後寫給自己深愛的台灣」、「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民主是很多人跑路、家破人亡換來的」、「對於過去,國民黨只有『空病』,但她選擇同弱勢站在一起,為他們發聲,這是她與對手最大的不同」。

有這樣悲慘過去的陳菊,一輩子奉獻給了台灣,終身未嫁。從國代、北高兩市社會局長、勞委會主委,陳菊的表現不曾背棄過當年秉持的理想。

在逆境中磨練出來的堅毅性格,也讓她不曾對市民訴諸眼淚與悲情。就在高雄執政成績亮眼之際,發生了史上最嚴重氣爆,陳菊一肩扛起,即便在議會中面對惡意羞辱,她也只是忍氣吞聲不多回嘴,因為她知道她更關心的是那些還需要重建家園的災民。

高雄人最愛暱稱陳菊為花媽,不只因為一頭的鬈髮相似,而是她們倆都背起了承擔家計的重擔,沒有華麗上相的外表,不被媒體造神吹捧,就算身體微恙,陳菊對市政的用心,市民點滴在心,而她天生所散發的溫暖,更是讓人覺得親近。陳菊排名第一,當之無愧!

(作者為日本南山大學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