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三勢力的三支箭

◎ 丁南

隨著基進側翼在高雄和新竹打響第一砲後籌組政團,以及時代力量黨的宣告成立,再加上公民組合即將於三月組黨,喊了好幾年的第三勢力,總算稍稍成形了。儘管可喜,但能否有所作為,不外乎三件事:

第一、要看懂情勢。這年頭已經不只是藍綠問題,更顯見的是世代衝突,如果還以為就只是軍公教跟勞工的分配對立,那就誤判了。由於國民黨長期的統治不以公義為價值,導致軍公教本身就產生內部矛盾,且部分年輕一輩也已察覺了世代的不公,所以,他們不再只是藍綠思維,而是轉換成了世代思考,而這股焦慮跟怨氣,第三勢力要能看見並妥為因應。此外,年輕世代除了習慣講華語之外,中國化並不嚴重,具有台灣本土意識的比例遠超過上一代,甚至就直接把台獨掛在嘴邊,就是只要當個台灣人,且檯面上的運動者,不乏許多藍色家庭的子弟,而這樣的國家認同與堅持,第三勢力更要重視跟力挺。總之,時代不一樣了,問題也不同了,現在的光譜在台灣這一邊,第三勢力不能錯站在中間。

第二、要懂得治本。要入政也好,只搞議題也行,都不能只是玩玩小確幸,而要清楚台灣百廢成這樣子,根本問題在於不成一個國家,而罪魁禍首就是中國國民黨。所以,不能只比內政跟清廉,也不能只是譴責跟教訓,如果沒有站在解決國家定位的高度,也沒有打倒中國國民黨的打算,那就沒必要存在,存在後也注定成不了器、做不了事。

第三、要雄才大略。再完好的論述跟願景,如果沒有擘劃出長遠的行動大計,做事沒有整體性規劃,用人沒有組織制度,那發起人就只是一介書生、學者跟論述家,沒有領導才能,如何打天下,更甭論要治天下。

衷心期盼在中國國民黨已無藥可醫,而民主進步黨逐漸退步之際,前述清新的第三勢力可以好好作為。

(作者曾任書記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