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生補考 老師放水

◎ 汪坪志

放寒假了,本來可以放鬆一下,但是今年很特別,很多同事都和我一樣,在忙著出補考試題。「什麼?國中也有補考?」「那不是高中生在玩的把戲嗎?」

沒錯,不要懷疑,我們偉大的十二年國教政策從今年開始,要將國中生畢業門檻,由原來的三個領域及格提高到四個領域及格。根據統計會有四分之一的國中應屆畢業生,拿不到畢業證書。突然將門檻提高到四個領域,學生們勢必要從語文、數學、自然、社會四個領域中至少再通過一個。 這對於很多學術傾向比較弱的學生,無疑是一大打擊。以往他們都能夠順利畢業的,但今年開始,他們即將成為偉大十二年國教政策下的祭品。

現在馬政府死豬不怕滾水燙,但是未來還有政治生命的朱立倫可不這麼想,為了幫中央擦屁股,新北市教育局召集了全市國中教務主任強推補考制度,希望透過補考制度亡羊補牢,讓那些原本不及格的學生可以透過補考變成及格。

透過一張小小的補考考卷,沒有任何補救教學,就可以把一整個學期不及格的成績,變成及格,說難聽一點這根本就是在放水。這對於那些平時很努力通過三次段考、N次小考、交過N次作業的學生而言,真是情何以堪,原來只要學期結束後,來考張放水的補考,就可以及格了耶,平時幹嘛那麼努力?成績評量的公平性一旦被破壞之後,以後老師會更難當,學生會更難要求,因為有明顯的漏洞可以鑽,不鑽的人會被笑是笨蛋 。

教育部官員說提高畢業門檻是為了提升學生的程度,這個邏輯如果可以通,那將門檻提高到七個全過,那程度不就可以提升更多?國中本是義務教育,品行良好、遵守規矩、每天乖乖來學校上學的學生,本來就應該發給人家畢業證書。現在政府為了一個邏輯不通的理由,突發奇想提高畢業門檻,沒有任何補救教學的情況下,然後再透過補考來放水,到底想教孩子們什麼?

(作者為新北市立二重國中教師會前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