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普悠瑪 載不動台東人的鄉愁

普悠瑪號。(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普悠瑪號。(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 林冠志

一如往常,東部幹線春節四十一萬張車票再度秒殺,尤其是台北往台東的班次,就連有了普悠瑪號,也仍然一票難求,飽了旅行社、觀光客和財團,苦的是多少有家歸不得的台東遊子,火車票買不著,飛機班次稀少又高價,許多台東出外的遊子只能望票興嘆。

多少年來,台東人要在連假回家已經成為難如登天的夢想,多少台東子弟為了買一張回家與家人團聚的車票,必須凌晨半夜守在電腦前,神經緊繃的四處拜託親朋好友幫忙購買車票,還不見得能夠買到。台東的常住人口僅廿三萬上下,四十一萬張車票究竟都去了哪裡?也曾聽聞黃牛買賣票、旅行社包票、政治人物做人情代訂的情形,但買不到車票的情形久了,台東人也麻痺了,回家之路漫漫,半年回一次家是稀鬆平常,許多台東人乾脆不回家。

交通部在普悠瑪號電氣化通車時,曾經誇口要讓台東人都回得了家,言猶在耳,剩下的仍然只是台東人微弱而憤怒的悲鳴,沒有人聽得見。

台東縣政府設置的返鄉專車,立意雖好,卻還得等交通部第一階段全國開放購票後,才能讓台東子弟搶食剩餘的八百多張車票,許多台東子弟的父母、甚至是年邁祖父母,都必須在前一晚就露宿現場購票中心,只為了替自己的子女買張車票。

建議交通部與台鐵在特殊連假時,應設置「二階段式購票」,第一階段優先開放給身分證字號為台東居民的人購買,每人僅限二張,待台東居民都有平等機會回家後,再開放剩餘座位給其他地區旅客或旅行社購買。

也許您只是想趁連假到美麗的台東走走散心,我們卻是隔了一年半載才好不容易可以回家,能不能就讓台東子弟有個回家的機會?

(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