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視高職實習課

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 林一南

這兩天在宜蘭開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受邀在會議中分享理念的李家同教授提到,要讓學生在學習中獲得自信心和成就感。筆者認為,無論是哪個學習階段,自信和成就往往是持續學習的動力,當國中小學習落後的學生有很多專家學者關心如何補救教學,而大學招生名額太多開始把系科關了造成一片譁然,接著是不是該關心一下高職,特別是強調務實致用的實習課,怎麼教?學習成果如何?

筆者在企業的基層員工,對於高職時期的實習課有褒有貶,學校如果重視實習,學生喜歡上實習課,可以做中學獲得成就,因為升學考試沒辦法考大規模的動手做,有些學校在意設備維護與材料費用,就比較不重視實習,多在進行紙筆的記述或演算,學生缺乏摸索機器設備的機會,偏離了技職教育務實致用的精神。中等以下學校有部定的課程綱要和經過審定的教科書,老師擬定的教學計畫應該按照課程綱要的時數教學,既然是部定的科目,應該是最基礎又共通的內容,學會才能打好基礎。

教育行政機關不斷宣達推動技職教育再造方案,投入了好幾億的經費更新高職學校的設備,能否告訴我們家長和納稅人:因為這些設備更新,讓學生在部定實習科目的學習獲得充分的練習,讓學生對於專業科目的學習更精熟、更有自信?(作者為科技業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