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RCEP有國共的一中算盤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右)、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左)。(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右)、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左)。(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 黃天麟

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與TPP(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是當今在東亞進行組合中的兩大區域整合組織。前者由中國而後者由美國所主導,我國雖然對兩者都表示參與意願,但由於意識形態作祟,對加入RCEP表現積極,對加入TPP意興闌珊

二○一三年九月,「鍘王計畫」破功,加入RCEP就成為與服貿、貨貿並列的融中政策之一環。

二○一四年二月王張會,王郁琦就向張志軍表達加入RCEP之意向。惟當時中國認為台灣加入RCEP,並不完全符合北京「以經促統」及「一個中國政策」,以「應先完成ECFA後續協商」予以迴避。三月太陽花學運改變了情勢,學運對服貿及馬政府融中政策的反彈,驚動了北京。同時也使馬政府體會到要服貿過關,在議堂裡攻堅是一條走不通的路,需要更為細膩的設計與策略。六月張志軍訪台,中方一改過往迴避態度,在會上做出正面回應。北京的算盤是想藉RCEP區域整合來緩和學運的反中情緒,以迂迴政策最終達成與服貿協議相同的效果。

顯然馬政府與北京在服貿與RCEP的政策關聯上,此時獲得了新的交集,亦可以說是中共面對學運的某種退讓,特別是,台灣要加入RCEP還牽涉到名稱、定位等敏感的政治問題。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此次北京的正面回應,卻蘊藏著高招的終統謀略,亟須國人高度警惕,注意後續的發展。尤其:

一、國人、公民團體及本土民代,必須要求「王張」兩岸區域經濟整合磋商的透明性,尤應注意馬政府對中共一個中國政策的默認或實質性退讓。

二、馬政府必將策動傾中學媒,灌輸區域經濟整合的重要性,並與服貿、貨貿掛鉤,擇機在立院闖關,完成終統的政經工程。

三、若闖關不成,或認有實質困難,馬政府亦極有可能化整為零,將服貿的各要素嵌入於與成員國之談判內容,將兩岸服貿套裝於RCEP內,實質達成服貿協議的政策目標。

台灣需要加入RCEP嗎?台灣可以與美、日、歐簽FTA,可以加入TPP,可以與東協簽署任何貨貿、服貿協定,但唯獨不可與中國簽ECFA、服貿,亦不可加入RCEP,因台灣與中國語言相同、大小懸殊、距離又近,在北京政策性的磁吸下,台灣必被邊陲化、殖民化。

RCEP的中國因素隨中國「一絲一帶」計畫之推動,不斷在擴大中,台灣加入RCEP只會加速邊陲化的過程,與台灣之國際化背道而馳。拒絕ECFA、拒絕服貿、拒絕RCEP,這是台灣自救與永續發展的唯一路程。

(作者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及總統府國策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