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軍公教領不到退撫金?找國民黨要!

圖為博愛特區軍人。(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圖為博愛特區軍人。(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 王伯仁

貴報報導公校教師退撫基金去年收支已首見赤字五億元,公務員退撫基金今年亦將由正轉負,更不用說軍人退撫基金早已赤字四年共累積一○三億元,且預估在民國一○七年就會破產。社會有許多人關心此惡化趨勢,呼籲朝野趕快設法補救,筆者獨持不同看法,國民黨既是執政黨,也是立法院多數,「完全執政,完全負責」,國民黨既要「擺爛」,就讓他爛下去,軍公教領不到退撫金,就去找國民黨要,反正國民黨黨產至少還有數百億之多!

軍公教退撫基金,體質最弱的就是軍人退撫,因職業官士兵相對退休得早,領退撫金年份長達三、四十年。以中校而言,大概可領二千萬元以上,還不談部分「老夫少妻」再領半薪數十年的怪現象。所以自民國一百年,收支就出現赤字七億,一○二年和一○三年分別赤字卅九億元,目前已累積赤字一○三億,基金監理會預估再三年即一○七年就會「破產」;去年首見赤字五億的公校教師和今年將出現赤字的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則預估分別在一一五年和一一八年也難逃破產之厄。

執政的國府不是不曉得此「地雷」所在,但為了捍衛選舉鐵票和收買政權,不惜每年編五百多億元再「錦上添花」,補助軍公教十八趴利息補貼,但對退撫制度改革,只是喊一喊,遇到「投廢票聯盟」恐嚇一下,就龜縮回去。換了黨主席,看起來也是準備拖延擺爛。

吾人對國民黨已無可期望,退撫基金要破產就讓它破產吧!在野黨在立法院怎麼表決,還是輸給買票黨,那責任就由它去負責。等有一天,政黨輪替,立法院也能摒除買票者,而恢復民主常態,那時再來討論對策吧!光由移撥十八趴中十趴的利息補貼,退撫基金就「生龍活虎」了,還可擴及勞退呢!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