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被國民黨「麻醉」的台灣醫學史

◎ 朱真一

從太陽花學運喊出「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後,不少人也喊出「自己的歷史自己寫」、「自己的文化自己救」。貴報一月七日刊載〈秋惠文庫珍藏 體驗台灣400年文化歷史〉,在網路上廣泛地流傳及討論。報導中文庫主人林于昉說,「台灣很奇妙,在台北的歷史博物館展覽沒有台灣,台南的台灣歷史博物館因經費拮据,無法收購文物,變成沒有『歷史』。」引人注目。

曾聰智博士曾指出,國民黨對台灣歷史的定義,其元年指的是10大建設開始那一年,在此之前的, 都是可以抹殺的。台灣郵政博物館編輯的《中華郵政史》,1895-1945年的台灣本土資料,幾乎一個字都沒有。台大醫學院長謝博生教授非常擔憂台灣現代醫學歷史的記載,因為國民黨政府的高壓政策,切割及扭曲了史實。他說現代醫學不是由中國大陸移植過來的,但有一批人想將日治時代的台灣醫學史切斷,而將中國大陸當時的醫學成為這一百年的主流(請參考〈台灣醫學史不容扭曲改寫〉,http://albertjenyihchu.blogspot.com/2013/07/natma.html

美國醫藥援華會出版的書“Health Care and National Development in Taiwan 1950-2000”。講台灣現代醫學的拓荒者,都是跟美國有關的機構,尤其該會、農復會及中國來台灣及美國人物。台灣現代醫學沒有非美國的歐美、日本或台灣的醫界人士拓荒?

必須指出就是日治時代,政府不太注重1895年以前的台灣醫學史,就是民間撰述的資訊也很欠缺,伊能嘉矩的《台灣文化志》寫得很少而且不少錯誤。最糟糕的是,最近上網看到「台灣麻醉醫學會」官網(http://www.anesth.org.tw/about/history/history.asp )的麻醉史,從華陀開始,再談中國的乙醚、氯仿、Cocaine、Novocaine、尾椎麻醉等項的歷史,第一次提到台灣是1951年,王學仕醫師在陸軍第一總醫院,由外科轉而專攻麻醉。「台灣麻醉醫學會」寫的歷史,1951年以前沒一個字談到台灣,但有11項中國的麻醉故事。事實上,有一台灣人醫師,在比王學仕醫師早9年的1942年,在北美學習麻醉;馬偕牧師更於19世紀就曾幫醫師麻醉。這些及更多1951年前有關台灣的麻醉歷史,寫完後會刊登於雜誌。

總之,自己被扭曲的歷史自己救。(作者為留美退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