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國防部喝采之餘...

◎ 吳人中

兵整中心一○一至一○三年間的戰車零附件採購爆發弊案—廠商以行賄編案各階段的軍士官及雇員,再以舊品或不良品當新品蒙混出貨。國防部不護短的精神值得喝采!但新聞稿中「將循原廠產製及向美採購方式獲得」真能解決問題嗎?

以下就「物」、「事」、「人」的觀點分析。先談「物」:此次弊案與先前變速箱弊案雷同—,屬美方裝備中已停產之零組件,則美軍怎可能為此重開生產線配合產製新品?若美軍配合,我購入成本是否符合效益?當初「軍品認試製」模式即為解決此類問題,厚植國內國防自製能量而產生;先前的採購經驗亦可證國內技術足以製作合格品;因此以單一不肖個案而全盤抹殺其餘合格廠商,妥當嗎?

再論「事」:若先前曾採購合格品,表示制度可行,則這數起弊案,無疑地是出在「人」身上—採購人員與督察、主官管—難道這些人一進來就心術不正?而此兩次案件竟然全由低階軍士官主導,合理嗎?

案情仍待調查,但筆者認為不可排除近十餘年來,國軍後勤組織過度頻繁變革的影響。以兵整中心為例,原屬「陸勤部」、九十四年改屬「聯勤」、一○一年部分分割「軍備局」、一○二年「聯勤」解編又回「陸勤部」…有相關經驗的軍官、雇員退的退、調的調,「大風吹」數次下來,懂規格、檢驗、程序的人還剩多少?新來的督察、主官管不懂、不熟,就只能瞎蓋章,發揮不了監督的效果。加上軍中文化講求「一夜精神」—當非專業出身的長官拍桌子要求「限期達成」時,哪管你「料件採購困難」、「合格品產製耗時」等因素?自然不肖廠商給點甜頭、上下打點,就能乘虛而入。

這些,「專案小組」懂嗎?

(作者為現役陸軍少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