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回「土木人」的榮耀

◎ 賴建宏

您知道嗎,這年頭有個號稱鐵飯碗的工作找不到人,那就是土木職系的公務員。

根據考選部高考三級歷年考選統計,除民國九十九年足額錄取外,從一○○年起迄今年年有缺額,其中又以民國一○三年高達三百餘位的缺額為歷來之最,此事件讓考選機關興起擬調整考科及難易度之議。但調整難易度就能改善、甚至解決土木公職的人才招募嗎?答案是否定的。

從考試錄取人數探討,以高考三級來看,民國九十九年錄取人數有一四六位,最少的則是民國一○三年的一一八位。就錄取率及人數來看,土木類科已是技術職系中高錄取的族群。若調整考科甚至降低考題難度,縱能減少缺額,但就人才選取而言,其問題仍舊存在。

問題在於現今社會氛圍,土木人執行業務時,或面臨弊案風險,或因政治需求而配合提出做不到的承諾等,這些才是土木人才流失的主因。只有讓土木人「不必政治」,只講專業、只論是非,進而建立最基本的專業尊嚴才是根本,才能確保公共工程永續優質!(作者為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總編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