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陽光是BOT最好的SOP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台北市長柯文哲(右)。(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 李屏生

柯文哲指示研考會研究BOT發生的爭議,建立一套標準作業程序(SOP),作為日後BOT的依據,筆者因為學術和實務上研究「促參法」,願將「商業機密」提供柯P參考。

國內BOT案之所以會發生如此多的問題,就是一開始委外的「可行性評估」和「先期規劃」案早有定見,其後透過「估價報告」,低估或高估「標的」價值;然後利用「御用評審委員」,配合上意,完成一切「法定程序」,特定廠商就大搖大擺合法取得超額利益,黑暗之間,也出現許多 「BOT蟑螂」。

「BOT蟑螂」對工程和法規都非常熟稔,經常和公務單位合作,他們配合公務機關提出「可行性評估」和「規劃」案,在規劃同時,就設下許多「門道」,更配合公務機關「體察上意」,順便為公家、也為自己「招商」,許多標案就設計很多特殊的規格,再安排特定人綁「最有利標」,也只有他們知道合約或規劃案的「解藥」門道,結標之後,再遊說得標廠商,用「履約顧問」的名義,高價高薪聘僱,用「解藥」周旋官商之間。

例如「文創園區」,在政策上本來就是應該以「古蹟再營造」為目的,「BOT蟑螂」的規劃案卻又提出「單單經營古蹟再營造會賠錢,沒有廠商願意做」,將「文創園區」的精華區規劃為「文創商場」、「文創旅館」、「文創旗艦中心」,事實上是用「五鬼搬運法」,用「包裹式」不合常情、異常低價的權利金、租金,賤價設定五十年的地上權給予特定廠商。

如果市府要和富邦重新修約,我們建議柯P,「賣場」、「旅館」分開計算權利金和營運抽成,原來的「古蹟營造」部分,如果賠錢,我們贊成立委管碧玲所說的:「全區保留,古蹟賠錢部分編列預算支持。」 相反的,「華山文創園區」ROT經營六年終於賺錢,古蹟絕對不是要靠財團才能「養活」。

BOT弊案只是冰山一角,我們建議各級政府仿效柯P,把所有或是將招標的BOT、ROT案,其「可行性評估」、「先期規劃」、「合約」的電子檔,全部攤在陽光下公開,包括中央的「高鐵案」,看看當初是怎麼規劃的、合約是怎麼簽的,陽光是BOT最好的「SOP」。

(作者為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台北華山文創董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