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衝擊台灣空防縱深

M503航路示意圖。(資料來源:民航局提供)M503航路示意圖。(資料來源:民航局提供)

◎ 吳人中

中國片面宣布在海峽中線西側劃設四條新航路,其中M503航路距離海峽中線僅有四.二浬(約七.八公里),嚴重衝擊我飛航安全與空防。華府智庫「二○四九計畫室」執行主任石明凱(Mark Storkes)曾指出:二○○八年五月馬總統就職後,中國就要求在台海設立防空識別區;二○一三年十一月則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最終就是想在南海與台灣海峽都劃設防空識別區。

去年四月,石明凱指出中國在台海的空防弱點,在於海軍及空軍的雷達範圍交界處—分屬浙江蒼南縣的解放軍海軍第二旅雷達站,與福建福鼎市的解放軍空軍第四旅雷達站駐防—他認為該空防缺口,可做為戰鬥機或轟炸機在行動時,對中國大陸的進出通道,可癱瘓雷達或是導彈指管。

當然,該假設其實還需要對中共部署雷達性能做更進一步的分析,同時也不能排除直屬解放軍總參謀部所直接掌管、位於浙江的大型相列雷達所擁有的偵蒐能力。

但增加防空縱深是中國最簡單的一招,同時可藉此樹立防空識別區以擴權,擠壓鄰近國家空域,以達到其「區域阻絕/反介入」(A2/AD)的戰略目的。

這一波又一波的動作,就如同日前我國破獲的共諜案一樣,早已系統化地進行中!中國劃設新航路,將影響我於海峽中線東側的四個空軍訓練空域,亦衝擊台灣空防縱深,情勢之嚴峻,政府豈能冷處理?豈能放任中國軟土深掘?

(作者為現役陸軍少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