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換腦? 換毛不換腦!

行政院長毛治國。(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行政院長毛治國。(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 郭威瑤

近日毛內閣啟動「換腦計畫」,要求內閣官員上網路研習特訓班,希望推行政策能更貼近鄉民,並積極建構六大網路分身的「毛內閣2.0」,實質上僅具看守性質的毛內閣能有所作為嗎?

多年來推行的組織再造,往往變為各部門基於本位主義的資源搶奪大戰,強化各單位間人事、資源的橫向連結難如登天,公務機關組織與法規限制的僵化,乃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藉由換腦計畫就期望改變努力多年仍告失敗的組織再造,要求各部會有所創新,更何況毛內閣最長不過一年多任期,底下的常任文官是否當回事還是個問題,欲改善行政體系的組織文化恐非易事。

再看美國政府怎麼做?二○○九年歐巴馬上任即簽署「透明與開放政府」備忘錄,並於二○一二年編列二億美元預算進行大數據(Big Data)計畫發展,由資料、資訊乃至數據分析後的知識,進行政府治理,並結合產官學多方資源研發改善,反觀我們中央政府的內閣官員,還停留在上課進修階段,況值此財政困窘之際,妥善運用並檢討現有資源應為當務之急。

當媒體鎂光燈都聚焦在北市府改革的大刀闊斧,人民對柯P左打財政妥適運用、右轟財團鯨吞公帑的作為大呼過癮,當g0v、沃草等集眾人智慧的公民監督平台逐漸成熟,中央政府的表現就相對顯得黯淡且顢頇。

最後,在公平與效率的政策優先性考量上,具看守性質的毛內閣選擇的仍屬效率面的改革,針對財稅公平、土地正義、年金改革等相關議題卻束之高閣,行政院,加油好嗎? (作者為NGO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