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江山神話 不動如山

圖為嘉義公園內的一江山陣亡將士紀念碑。(資料照,記者余雪蘭)圖為嘉義公園內的一江山陣亡將士紀念碑。(資料照,記者余雪蘭)

◎ 喻華德

馬總統二十日出席「一江山戰役六十週年—愛與和平」紀念大會,總統府新聞稿載明「民國四十四年一月十八日,共軍大舉進犯一江山,國軍七百餘名守軍抱著『同島一命、與陣地共存亡』的決心,英勇奮戰六十一個小時後,終因兵力懸殊、我寡敵眾、彈盡援絕而失守全島」。把時間倒回一百年二月十六日,陸軍司令楊天嘯上將親自在松山機場迎接在一江山戰役被俘,曾在山西煤礦場勞改廿三年,現年七十八歲的前陸軍上士陳小斌回歸祖國,當時就有媒體以「『全部壯烈成仁』的悲壯神話終被事實打破!」批評官方資料不符史實。

沒想到四年後「七二○」這個數字仍然不動如山;反觀在民國九十四年由軍史館舉辦的「一江山戰役五十週年史蹟特展」上,「國軍戰果戰損統計」部分清楚載明「一江山島上戍守官兵總計一○三○員,七二○員陣亡,二百餘員重傷,一百餘員輕傷」,數據誤差足有三一○人!顯然國防部並非沒有「符合總帥數據迷信」的正確人數,但即便是一生從未到過台灣的陳小斌戰士回歸祖國,食古不化的國防部至今仍然使用「一甲子」前的數據。

當年蔣中正總統對外宣稱全體壯烈殉國,有其時空背景,但至今廿一世紀已經過了十五年,竟然在重視歷史又有數據迷信的馬總統領導下國防部都還拒絕「還原歷史」,對更正數據消極怠惰,繼續「把生還者當活烈士」!馬政府執政邁入第七年,國民黨政府對還原歷史的「不作為」上一江山戰役僅是冰山的一角,對歷史和人民都不負責,這是負責任的政府的表現嗎?

(作者為軍事迷,新竹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