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飛帆/給朱立倫的改革邀請

朱立倫。(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朱立倫。(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林飛帆/台大政研所碩士生、島國前進發起人

剛當選國民黨新任黨主席的朱立倫,今日即將走馬上任。各家媒體將焦點放在朱立倫獲得九十九.六一%的得票率支持,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仿若國民黨的新共主。但媒體也隨即問,朱主席可能是近十年來在黨內權力最弱的黨主席,對此他回應:「他個人可以弱,但國民黨要強」。不過,朱主席,其實您最應該回答的問題,既不是您個人的權力是否疲弱,更不是國民黨能否強盛。因為,朱立倫個人的權力計算,絕非台灣人民所關切的問題,亦不能作為國民黨迴避改革的推託說詞。

朱立倫最該回答的,也是當前直指朱立倫的關鍵問題是,仍然作為執政黨與國會多數黨的國民黨,在朱的領導下,打算如何回應台灣公民社會對當下政治、經濟、社會改革的期待與呼聲?

朱立倫在參選黨主席的過程中,提及憲政改革與民間要求歸還黨產的問題,態度相較馬英九柔軟,但選後的此刻,朱立倫是否真能履行承諾,或者他所高喊的改革又只是再一次的「國民黨式」虛應故事的半吊子改革?全民都在睜大眼睛地準備檢驗。

朱立倫上任黨主席的第一件功課,應該是將過去幾年公民社會眾所期盼的改革議程重新盤點。在此,我們願意替朱主席做個初步的工作,也當作給朱主席上任後,首次公開的改革邀請!

首先,歸還黨產、接受調查:我們期待朱主席履行黨主席競選期間的承諾。徹底清查、公開國民黨黨產取得、售出與交易過程中的所有資訊,供司法調查、接受全民檢驗,並還予人民。這項工作,應是國民黨自身改革的第一步,也是朱主席向社會證明其改革誠意的第一步。

其二,制定政黨法、修改選罷法:過去民眾所批判的藍綠兩黨僵固的結構,一方面肇因於法制規範上夾殺小黨生存與成長空間,二方面更加劇政黨間資源不平等的差異,近日來已有不少公民團體與小黨公開呼籲調降政黨補助門檻,並制定補助上限,以防止公共資源補助反而造成政黨資源差距拉大的結構再行擴大。另外,《選罷法》中「罷免成案的高門檻」規範,更幾乎已經成為台灣社會公認的惡法。而當前,對於選罷法的修法,仍然在國會初審階段,有待朝野努力加速推動。

第三,補正《公民投票法》:過去一年,台灣民間社會共同體認台灣代議民主的瓶頸。一部分肇因於國民黨的「黨意凌駕民意」,另方面,起因於在野黨對於民眾期待的進步改革疲弱乏力。但無論其原因為何,它反映出的,也正是台灣直接民權制度的重大缺陷。意即,當台灣代議政治失靈時,人民毫無防禦的武器。曾經起草台灣《公民投票法》的陳文茜女士,曾洋洋得意地公開向北京表示:「我通過公投法,但我讓公投法什麼都不能投…而且投的門檻高得不得了。」一語道出台灣直接民權制度如此缺陷的根本原因。若朱主席真的能體會台灣人民對於直接民權之政治參與的期盼,則應正面回應補正公投法的改革呼籲。

最後一項給朱主席的改革邀請是,支持「由下而上」的「全面憲政改革」:去年底開始,各黨對於憲政改革的討論相當熱烈,各黨領袖甚至提出對總統制、內閣制的種種看法。就連朱立倫都對此有所表態。但各黨共同忽略的一項關鍵是,人民所期待的憲政改革究竟該如何進行?民進黨期待召開「國是會議」為憲改準備,並籌措國是會議工作平台,雖聲聲呼喚要國民黨加入,但我們幾乎可以確信,民間社會期待的憲政改革,已非過去那種由各黨領袖協商、妥協的修憲模式。此時此刻的台灣公民社會,期待的是更多公民參與的空間。也因此,對於憲政改革,我們期待朱主席,不僅要具體回應競選期間所提及之憲改議程,更要對公民「由下而上」、「全面憲改」的訴求,做出具體的回應。

四一○重返立法院

跨過風雨的二○一四年,盤點橫擺在眼前的這些改革議程,在在讓我們深知,今年仍是台灣民主改革的關鍵年度。去年底一一二九選舉結果出爐後,不少人戲稱「人民對國民黨下手太重」。但大家其實相當清楚,如此的結果絕非歷史偶然或是人民逞一時之快;而是長久下來,改革期望的落空與各式不公和壓迫逐年加劇所導致。台灣人民其實相當敦厚,並早已給予國民黨許多次機會。然而,我們確信,上述這些改革的邀請,是給國民黨的再一次機會。筆者也在此預告,今年的四月十日,也是去年三月太陽花運動宣佈退出議場,出關播種後的一週年,我們將發起「四一○還權於民」行動,邀請所有民眾重返立院,再揭改革旗幟,將去年尚未完成的改革目標接續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