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柯市長談「設計之都」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 馮冠超

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於「世界設計之都」作為台北市未來重要的工作項目,但前任文化局長卻「完全沒有交接」而動了火。柯P明白指出「至少要讓他知道設計之都該怎麼做?」

我們欣見柯市長能夠重視這件事情,因為他也曾批評台北市容頗「ugly」(醜),或許一般人認為柯P略缺「美學素養」是錯誤的認知。猶記亦參選北市長的馮光遠曾質疑北市府花了四億元申請「一城競爭、一城入選」的設計之都,意義何在?郝前市長雖屢遭批評為浪費公帑、華而不實,但台北市若能因2016年世界設計之都而脫胎換骨,也絕對是值得的事。

設計之都究竟應該怎麼做?作為第一屆「世界設計之都」的韓國首爾頗值得參考。曾任首爾市長的李明博,相信設計是體現進入發達國家的象徵,也是創造高附加價值的產業,因此將「設計」列入韓國政綱〈Designed in Korea,美麗韓國〉之中。其後接任的吳世勳市長更相信「首爾經濟成長的動力將會來自於設計,決定城市競爭力的要素也是設計」。城市能否展現生活品質、能否帶來觀光,都和城市設計有關。透過設計,大眾可感受到「城市價值」,而當設計融入了生活與社會,就能創造「Valure of life」。國家最高指導單位—韓國文化觀光設計本部則堅信「21世紀是販賣感性設計的時代」,因此為創造「人人都想去的觀光都市,最想居住的名牌都市—設計首爾」,該部努力開發符合都市特性的設計。他們堅信「設計是生活、是環境、是經濟、更是一種文化」,如此「Design for all」的城市精神,成了首爾致勝的關鍵。

為執行這個深具遠見的「設計首爾」計劃,設立了「設計首爾本部」,直接隸屬市長辦公室。另外,又成立與設計界合作的「設計首爾基金會」,針對各項公共設施及景觀,包含民間店家、住宅、垃圾桶、長椅、燈箱、街道雜貨舖、人孔蓋、巴士站、街道柵欄、公園路燈、計程車招呼站、公園涼亭…等等,均導入設計的規範與限制,如此氣魄,使首爾在短期內便大幅提升了市容景觀。首爾當然也有類似台北「建物不美」的問題,所以,當首爾獲選「設計之都」時,吳世勳即制定一項驚人的建築法規:首爾新建築不能再蓋火柴盒般一模一樣的樓房――指乏味單調的現代主義建築。新建築必須要有創意考慮的法例。(但風格隨時代而走,此法值得商榷)。

若論建立城市品牌,首爾亦堪稱第一。為提升首爾的品牌價值及維持城市統一性,他們透過城市色彩分析,從250種顏色中選出代表首爾意義的50種顏色和10個主色,成為首爾的「象徵色」,接著,又設定首爾城市字體,開發包括漢江體、南山體等19種「首爾字體」。此外,透過初選27種與首爾歷史、文化、旅遊相關的物種,設計出強而有力的城市象徵物—獬豸(HAECHI),此些作法都提高了首爾的城市品牌價值。

當然,整個計畫亦包括整治漢江、復原清溪川,東大門計畫等硬體建設,當迎接2010年「設計之都」時,街道進行公共藝術化的改造就已完成三十多條街,一切建設都是以人為本。也許台北市應透過「城市品牌」內涵去思考城市美學,計劃性的透過「設計」引導至市政建設,讓台北市成為一個真正的「創意設計之都」,進行一場「城市改造運動」。看看首爾,想想台北,我們似乎有著許許多未竟的事項。

(作者為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所教授,推廣部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