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革命仍未成功 大家繼續努力

太陽花學運。(資料照)

今天是二○一五年元旦,告別波瀾壯闊的二○一四,新的一年就將展開。回顧過去,台灣歷經政經異常艱險困頓的一年,卻也因此可以定位是公民力量崛起而且對推進政治動能成績斐然的一年;在這個基礎上,展望未來,同時帶來無限的機會與必然的挑戰,挑戰說明革命尚未成功,機會則給予國人在新的一年共同努力的最佳希望。

翻閱二○一四的重要事件簿,不能省略三大脈絡,一條是兩岸關係的演變,這是由三、四月因國民黨欲強行通過兩岸服貿協議導致國會遭到佔領的太陽花運動;五月公民團體發起割闌尾運動,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林鴻池、吳育昇成為鎖定對象;六月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首度來訪,受到潑漆抗議;八月陸委會自爆張顯耀在兩岸交流洩漏業務機密;直至今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與服貿繼續擱淺在立法院所構成。

一條是執政者政商勾結治理失能,即使濫用國家機器仍難挽失敗的寫照,這可從六月曾任營建署長的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遭檢方查出在桃園八德合宜住宅案收賄被押;七月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在國安局安排下「巡視」各情治單位,被視為當局濫權指標;九月頂新黑油風暴燃燒;十月中國台商組織「台企聯」宣布要動員捐款與揪團返鄉投票;十一月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馬英九被迫辭去黨主席,可以得見。

但在歲末也留下另一條反對黨成員同流合汙的尾巴,那就是十二月各縣市正副議長選舉,國民黨繼續囊括多數議會議長寶座,但卻爆發國民黨買票、民進黨議員賣票的指控。昨天,民進黨中評會開除了五名遭指控跑票的台南市議員黨籍;台南地檢署則以在議員選舉時涉嫌賄選,對台南市議長李全教提起當選無效之訴,與之相關的涉案人高達四十人,並已查獲若干款項,顯示案情極為重大。

提出上述三者,在於後續的發展勢必延續到未來一年,成為今後新的考驗。台灣之大幸者,是公民政治已經鶯啼初試,不僅表現在公民力量成功介入體制、改變只由國民黨、共產黨、民進黨進行角力的政治進程,同時也透過選舉驗證這些被動員的社會力量不是流連在網路上的空氣,而能相當程度的票票入匭,藉由選舉權實踐公民基本權利,讓當權者聽見人民的聲音。這個政治覺醒的方程式被啟動後,只要持續保溫,此後會一直演算下去,成為中國當局以及國內政黨必須重點估計的角色。

對岸國台辦昨日總結去年是「克難前行、穩中有進」,辯解「兩岸和平紅利由兩岸民眾共同享有」,在勉力維持官方基調下,不免洩漏了他們業已對當代台灣有了清楚意識。在台灣內部,必須正視公民社會崛起,更是政治菁英生存的本能,凡有未來規劃的政治人物,都已陸續把公民團體納入決策過程應該對話、溝通的一環。這些對馬英九路線的全面或嘗試修正,是國民黨狂失地方版圖所給予朝野的最有力教訓。

然而,橫亙在台灣面前的障礙依舊龐大,二○一四年已經衝撞出了缺口,但要使之徹底崩潰、完全排除,仍需要永不懈怠的奮戰。這些課題包括涉外與內政的側重重新戰略部署,從而著力於憲政體制通盤檢討、中央與地方政治革新、司法有效有感改革、乃至找出經濟發展正確路徑,以兼顧公平正義的社會需要,真正多做些厚植國力的實事,台灣才有延伸為國際外交能力的籌碼。

這些內部體質的強化,關鍵在於有待人來執行,這些人有既得利益者會負隅頑抗,有待價而沽者會出賣選民,現在已經擺在國人眼前,今後可能仍是路上的絆腳石。因此,展望二○一五,在二○一四破繭而出的希望下,以更大的信心策定改革目標,以更大的力道鞭撻凡有權力者,以更大的夢想描繪美好的圖像,則二○一五年末再來檢視,我們必有收成可以歡喜收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