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棺材本剩不到七分之一

關廠工人連線與華隆自救會等團體,十幾年來不斷透過衝撞體制的方式,要求政府落實「代位求償」。(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關廠工人連線與華隆自救會等團體,十幾年來不斷透過衝撞體制的方式,要求政府落實「代位求償」。(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 林芸

延宕已久的勞基法第廿八條勞動部版修正案,昨天在朝野黨團協商下通過了。勞動部版的修正案重點有二,一是將勞工債權順位提升到與銀行抵押權同等;二是墊償範圍從原本零個月擴大至六個月。這樣虛情假意詐騙勞工的爛版本,看在抗爭多年的華隆工人眼裡儼然是個悲劇!

第一,因為勞工債權與銀行債權比例的極大懸殊,即使是按比例分,仍會出現大鯨魚吃小蝦米(勞工)的不公平情況發生。工人的退休金、資遣費撐著的是晚年的醫療費、安養費,少了一輩子打拚的血汗錢,造成的是無數家庭的崩潰與社會問題。

更何況無數惡質資方早以脫產方式變賣公司、資產,像這樣的情況,勞工的棺材本依然毫無著落。例如還在抗爭中的嘉軒電子即是。再者,即便還有廠房,其拍賣至法院的分配,動輒三五年,曠日廢時,許多工人早已在等待中病逝。

第二,正因為上述的不足,關廠工人連線與華隆自救會等團體,十幾年來不斷透過衝撞體制的方式,要求政府落實「代位求償」。從以前勞委會跳針式的不可行回應,到現在勞動部只願代墊六個月的施捨般修正案,從不曾真心為台灣勞工想過,對一個工作三十年至多可領四十五個基數的勞工而言,如果碰到類似的「意外」,只能拿回不到七分之一的棺材本。

勞動部表示「修正案仍無法滿足勞工,但至少已經往前踏出一大步。」既已知道此版本的缺陷,卻還胡謅「如果全額墊償,可能造成不肖雇主道德風險,將退休金資遣費責任丟給墊償基金,甚至與員工合謀」,這根本不是將代位求償法制化的真意。如果馬政府真的有心實踐代位求償的精神,代弱勢勞工以公權力向資方追討其血汗錢,就完全不會有縱容資方卸責甚至與員工合謀的想像。

這樣打折打折再打折的爛版本,如果在下週三讀通過,無疑是「打折部部長」與立委諸公在歲末年終為全台勞工敲起悲慘的喪鐘!試問嘉軒電子、榮電、太子汽車工人何以度過寒冬?

(作者為華隆自救會秘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