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英,重點在善用行政權!

◎ 蕭亞譚

這次的縣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讓我想起黨外陣營一直存在著關於「真黨外、假黨外」的辯論。

一九七七年,有二十一位黨外/無黨籍的省議員當選,其中十三位省議員逐漸揚棄個人主義,採取一致的問政步驟;另外八位省議員則仍各行其是,雖倚賴黨外票源當選,卻將議長選票投給國民黨的候選人,甚至加入國民黨。黃信介因而批判這些省議員是「假黨外」,從此開始了何謂「真、假黨外」的辯論。

一九八五年,黨外陣營與國民黨在台灣省議會的政治角力,為了抗議國民黨強行表決通過違法預算案,十四位黨外省議員宣布集體總辭。總辭事件發展到最後,只有游錫堃、謝三升、蘇貞昌三人真正辭職。

我要說的是,即使黨外陣營對人或對事的紀律無法被貫徹,這無損於我支持黨外提出的政治理想。

這次的正副議長選舉,民進黨內部因為某些人跑票而產生紛擾。我不想進入人事案表決應否記名的細節討論,而是要直白的提問:台灣的地方自治,如果行政權已由你取得,就算讓一個議會沒過半的國民黨,勉強拿下議長寶座,究竟能有多大的牽制作用?

當民進黨還在膠著於跑票議員應如何查察並處分的時候,柯文哲在台北市的施政風格,證明了善用行政權才是正辦。如果沒有善用行政權,就像人民給予馬英九完全執政的機會,現在狀況又是如何?

衷心期待小英主席帶領的民進黨能善用行政權,讓效能與透明成為執政的座右銘,從而達成區域聯合治理的政治理想。

(作者為天馬茶房執行長,曾任柯文哲競選辦公室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