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年反腐「共識」

馬英九總統。(中央社)馬英九總統。(中央社)

年終歲尾,回顧「馬」年,「兩岸」總算有一個「反腐」的共識,只是方向、對象各不同:對岸習老大猛打老虎;台灣是人民在反腐,由下而上打權貴、打馬,劍指馬英九的遮羞布。

習近平以反腐整肅異己,鞏固權力,打大老虎周永康,大軍頭徐才厚、谷俊山,清理江澤民幫還不夠,現在把胡錦濤親信、現任政協副主席令計劃也拉下馬。鐵腕整肅銳不可當,歐巴馬都要表示驚嘆。

與中國相反,台灣反腐是人民火大,挑戰馬英九腐化,國民黨權貴腐化。台灣有民主,青年人有正義感,太陽花照亮立法院之後,權貴官商勾結的醜聞一再曝光,馬英九「清廉」招牌落地。

當年馬英九拿到黑材料,把接受企業捐贈的阿扁關到現在半死不活,以標榜自己清廉。但習近平只整肅別人並不能證明自己清白;馬英九關阿扁更不能證明他沒有幹同樣的髒事。現在火燒到自己身上,媒體的「自己人」都火大,直接點名,接受頂新鉅額捐獻的就是馬英九。

馬英九與阿扁案僅剩的差別是證據尚未出現,但是,胡定吾與馬英九關係不比尋常,並代表頂新魏家的利益,而魏家得到馬政府諸多特權,國民黨掌櫃還叫連公子不要批魏家,這些蛛絲馬跡已讓馬英九跳到黃河都洗不清。

年頭變了,馬英九的作為,太多人看不下去。兩億元鉅款不是兩個人在桌面下可以交接,一定還有人經手或知情,有一天知情者良心發現,深喉嚨拿出具體證據,馬英九會死得更難看 。

人民反腐與國民黨敗選,使馬英九眾叛親離,反而阿扁多事,寫信勸他不必因為敗選而辭總統職。馬年反腐,說多諷刺,就有多諷刺。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