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是否支持九二共識? 蔡英文可以這麼回答

◎ 沈建德

去年國、共擴大慶祝開羅宣言七十週年,反被擴大揭穿謊言,失去習近平意圖染指台灣主權的國際法依據。今年改用「九二共識」,要台灣自己承認是中國的。民進黨沒說半句話,反而是柯文哲和國共三度交手,要中國說出「九二共識」的內容。 昨天,本是國台辦的例行記者會應該回答,卻不敢吭聲,由其在台代理出面,不談內容,卻叫柯文哲不知道內容就閉嘴。顯然是怕講出來會被台灣人鞭。很簡單,因為九二共識的核心內容為「台灣是中國領土」。

二○○六年台灣國臨時政府帶領群眾撕破「九二共識」、「和平促進法」兩層包裝,使露出原形,國親新三賊黨才被迫退回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和平促進法」草案,不敢付諸二讀表決。後因本人主張乘勝要求國會拿掉「中華民國」這個禍源,但群眾四散,只好讓別人做看看。放手八年了,情況更糟,原已死亡的九二共識居然復活,服貿也是以它為前提,學運五十萬群眾無人抗議這點,「島國前進」也不聽勸,直到今天柯P出來講話,情況才稍有轉折。

二○一二蔡英文固因不認九二共識致美國不支持,但兩年來情況已經改變。今年四月三日美國助理國務卿羅素在國會作證,美國極力支持台灣自治。稍後又發布新聞說信守對台六項保證,亦即所謂的「自治」是以六項保證為基礎,不是二○○五年九月三十日白宮發言人麥克里蘭(Scott McClellan)所說台灣從中國自治的現況不變(Taiwan’s autonomy from China remains the same),那種如同中國境內少數民族的自治。

今年三月廿八日,白宮國安會亞洲主任麥艾文也作相同表示。還有,今年十一月北京APEC,習近平要歐巴馬表態不支持台獨,歐顧左右而言他,只說承認圖博(西藏)是中國一部分,擺明不甩習近平

所以,下回民進黨或蔡英文若再被美國國會議員問到接不接受九二共識,最漂亮的回答應該是:民進黨的立場和白宮及國務院的對台六項保證立場相同,也就是不支持(或不認同)中國對台主權的主張。

(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相關資料請看https://www.facebook.com/TPGOF第169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