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警察特考考科更動 兒戲

(資料照,記者王善嬿攝)(資料照,記者王善嬿攝)

◎ 林麗珊

考選部於十二月廿日突然公告「警察人員考試」的考科更動,事前未曾詢問影響巨大的警察大學各科系之意見,既不尊重專業更未顧慮即將應考考生的焦慮,不知考選部的大人們真的是為國舉才,還是象牙塔裡的倉促決策?

以「警察大學行政管理學系」為例,當初設系是為配合警察實務機關,在人力、事務管理和財務預算上專業人才的需求,故於民國八十年奉准成立,又復於民國八十八年成立行政管理研究所碩士班。為確實落實專業教育的成果驗收,故在警察特考中規劃出三個專業考科:「警察組織與事務管理」、「警察人事行政與法制」、「警察危機應變與安全管理」。在廿日的公告中,攸關後勤採購的「警察組織與事務管理」被莫名其妙地取消,「警察人事行政與法制」被併入法體系全然不同的「刑事法」同列一科,看到考科公布,真是令人啼笑皆非、不知所措。

改革如果更好,雖艱鉅必也全力以赴,但若是不知為何而改,改之為何,不僅破壞警大專業教育的本質,更無法落實藉由特考以實現的「成就測驗」。警察「考、訓、用」有其整體的教育計畫,無奈官僚體系官大學問大,不知考科將牽動整個專業訓練,竟率爾成章,簡直兒戲。

(作者為警察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所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