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相互監督 食品才能成良心事業

維力炸醬麵油包用到含二甲基黃的問題油皮,彰化縣衛生局人員進行封存。(彰化縣衛生局提供)維力炸醬麵油包用到含二甲基黃的問題油皮,彰化縣衛生局人員進行封存。(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 朱言貴

毒豆乾風暴擴大,知名唯新、萬益豆乾陸續檢出含致癌物—二甲基黃,甚至連泡麵大廠維力食品公司的炸醬麵調味包,依然還是中鏢,食品安全成為奢侈品,國人對此卑微的期盼,迄今仍然無由獲致。

按照維力副總陳瑞鎮的說法,維力也是受害者,衛生局告知供應商的產品有問題後,該公司已緊急送驗調味包,縱使未驗出二甲基黃,但是仍預防性下架。

然而大家「各掃門前雪」的心態,只求管理好本身生產線的部分,疏於注意同業之不法行為,正是食品安全問題連環爆的原因之一。

食品安全卑之無甚高論,除了政府檢驗部門層層把關之外,重點在於業者必須盡相互監督之責,共同對消費者連帶負責,才能避免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上中下游都得面臨產品下架的苦果。也就是說,食品業者無法獨善其身,務必上下游業者一起合作。基於這種「命運共同體」的關係,彼此應互相砥礪,並且互相監督遵守食品衛生管理法規範,唯有相互「責善」的結果,才能真正的防患於未然,民眾足以吃得安心。這就是食品業者對消費者共同之責任,也是「良心事業」的實踐所在。(作者為空大法律課程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