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澄社評論》憲政改革關你什麼事﹖

◎ 蘇彥圖

近日,一場記者會上,一位記者朋友問道︰「你們要怎麼跟一個忙於生計的尋常人說,憲改也是她(他)的事情呢?」這真是大哉問,因為這次憲改真的需要更多一般公民的關注與參與,但憲政工程並非一門平易近人的藝術,而要讓一般人走出日常生活,去追尋最根本的憲政自我統治——(改)寫憲法,更是難上加難。

憲改的最後一關是公民複決,不過這不表示一般公民的參與,僅止於投票接受或拒絕由菁英們所擘劃、協商出來的憲改提案。使一般公民得以在某種意義與程度上參與憲改提案的形成,誠然有助於提高憲改公投通過的機率,不過強化一般公民參與憲改的用意,也不僅止於此。憲改需要非常高強度的政治動能,觀諸台灣當前憲政局勢,民意無疑是驅動這次憲改的最主要動能來源。支持憲改的民意強弱,一來會影響議題範圍與變動幅度的大小,二來將左右憲改進程的快慢。我們毋須猜忌政治人物的權謀算計。只要公民社會推動、參與憲改的政治意志夠強,憲改就不會淪為假議題,也不是少數菁英說了算。

問題是,要怎麼動員向來只在投票日才現身的一般公民,讓他們從初始就關注、甚至願意更積極參與憲改的討論與運動?我不覺得具體告訴他們憲改的牛肉在哪裡會是有效的策略。若真要計較個人利害得失,搭便車會是絕大多數人的選擇。我們只能設法召喚共和國裡最高貴的美德——亦即公民美德。當公民願意以整個憲政國度的共善與公義為己任,憲政制度怎麼修改就會是關乎她(他)的事情。當公民願意花時間關注、了解憲改議題,進而積極參與憲改的公共審議,她(他)就從尋常政治中的一般公民,轉化成一個憲法政治中的憲政公民。唯有為數相當的公民開始經驗這種轉化,許多論者期盼的「憲法時刻」,才可能具有超越、重構尋常政治的歷史與道德高度,而不只是憲改進程的代名詞。

你可以基於種種理由而抱持事不關己的態度。不過,只要你願意承擔憲政公民的責任,憲改就是你的事情,也因為有你的參與,而多一份美德的加持。憲改這件事,看來已有許多公民管定了。你呢?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助研究員,澄社社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