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選民 市長 顧問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 郭文彥

最近,台北市長當選人柯P的一些市政顧問,因不滿柯P的人事任命,憤而辭職。

令人迷惑的是,市政顧問只是提供意見給市長做決策的參考,不管有沒有被採用,市長一樣感激,因市長要考慮各方面的因素,才做出決定,而且,市長要扛起全部的責任。

這些辭職的顧問,好像人選不是合意的人,就辭職不幹了,也不等待這些主管就職後,看他們的表現,再來批評。好像柯市長的人事任命,要先經過這些辭職顧問的同意,難道這些辭職顧問是柯市長的上司?

這些辭職顧問還大言不慚地說,他們後悔支持柯市長,似乎柯市長能當選是他們的功勞,真笑死人。大家都知道,柯市長能高票當選,主要有二項原因,一是柯市長的人格特質,二是國民黨太爛。

這些太情緒化的人,根本沒資格當市政顧問,他們離開,對柯市長來講,是一件好事。

(作者為民營企業退休)

◎ 羅承宗

在我國地方政府體制採二元體制設計下,民選首長既然係由地方住民透過普選方式直接取得民主正當性,由於其必須肩負所有施政成敗的責任,基於「權責相符原則」,執政團隊陣容攸關施政成敗,民選首長自應對執政團隊人選擁有寬廣而充分的人事自主任用權。

外界對北市府執政團隊少數成員提出諸多指摘,這些批判絕非無的放矢,惟若考量柯文哲市長擁有八十五萬北市選民的強大民主授權當作基礎,極端而言,縱令是不學無術、雞鳴狗盜之輩,但只要能獲市長一人青睞,認為其能對「柯P新政」實踐有所助益者,即已足矣。所謂開放民眾票選局處首長,毋寧是喧嘩不實的失敗實驗,逝者已矣,無庸再認真看待。

柯市長承諾,上任後百天就可拿出成績給市民看。盼各界可先不吝給予掌聲,且看這個嶄新的「市政葉克膜」團隊能如何創造施政奇蹟!

(作者為南臺科大財法所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