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被張二毛拔兩次毛

馬英九改革不離口,卻遭到選民唾棄,癥結在於改革常是半吊子,甚至亂改一通,惡整人民。例如大戶條款,原為彌補股市投資人資本利得未課稅的缺口,針對的是「賺錢」部分;但大戶條款卻搞錯方向,竟以交易金額作為課稅基準,這根本就是交易稅,而非所得稅。

更令人非議的是,財政部為了贏得輿論支持,刻意公布統計資料凸顯去年出售股票金額逾十億元的大戶,有四十七%僅繳綜所稅二.五萬元以下,還有五.六%不用繳所得稅,而月薪廿二K的低薪族仍須繳七百元。這份資料看了令人義憤填膺、熱血沸騰,但真實內涵卻遭到人為的操作扭曲。

它的謬誤在於︰一,年出售股票逾十億元的人,可能是頻頻短線進出所累積出來的假大戶,也可能是財力雄厚的真大戶。但無論如何,課徵所得稅的基準,應是出售股票有資本利得,如果沒賺錢,就算是年出售股票達百億元,請問要課什麼綜所稅?

其二,財政部只提大戶不必繳綜所稅,卻不提出售十億元的股票,不管盈虧都已繳納千分之三、三百萬元的證交稅。在馬政府推動證所稅改革之前,每年證交稅平均一千億元,相對於股市投資人有九成是賠錢的,證交稅對國庫的貢獻豈可被抹殺?

總之,財政部以成交量為基準的大戶條款,實質上是打著證所稅之名,行提高證交稅之實,尤其賠錢的大戶等於被「張二毛」拔兩次毛,這樣亂改革當然推不動。其實,最好的改革,是確實針對股民的資本利得課稅,同時降低證交稅,既可落實租稅正義,更降低投資人的交易成本,如此拔毛才不會拔到破皮,鮮血直流。

(蘇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