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食安 查無止盡

◎ 陳清偉

又爆發豆製品添加致癌物事件,接二連三食安問題,已是人人自危。黑心毒食品對人體的危害,雖不立即致死,但其慢性毒害人體健康,卻是令人惶惶終日。當今各大小廠幾乎相繼淪陷,滿街都是危險食品,真不知還有什麼可以吃,更不知已吃下多少有毒物品?

而憂心的是,看到政府處理過程中,處處顯得左支右絀。只是一再要求廠商自律,把責任推給消費者,要求人民團結抵制廠商。政府是有公權力的,為人民身家性命把關本就是天職,怎能反求於民呢?真是匪夷所思,更是本末倒置。大家捫心自問,又有多少人有能力分辨食品真偽呢?

今日誰不懷疑食品是否安全呢?既是公開販賣,本就有責任保證產品安全,否則消費者怎能心安呢?在人人驚慌失措之時,政府理當積極作為,非常時期得用必要手段,採正面表列方式,公告安全食品項目,未經公告者,一律不得買賣。

確保食品安全本就是政府職責所在,空有公權力而不作為,這與黑心廠商又有何差別?在這危急時刻,理當拿出魄力,嚴懲不肖廠商及失職官員,重新建立食品規範,藉此恢復國人信心!

(作者為台北市民)

◎ 唐亞屏

近年塑化劑、食用油、毒油皮等食安問題一再爆發,其中之食用油及毒油皮,若非外銷後經國外食品檢驗單位驗出,我們現在還在吃黑心食品而渾然不知,而且丟臉丟到國外。難道我們的政府無法有所作為,來保障全國人民的基本生活安全嗎?

雖然食管法已於選前完成修法,加重罰則,行政院亦成立食安會報,但看來對於黑心廠商仍無法產生嚇阻作用,依然有許多未爆彈。

建議政府除了應儘速將頂新之門神揪出外,須有下列之更積極的具體作法,以維護食品安全:一、賦予衛生機關稽查人員食品安全之調查權,能於第一時間蒐證,提升打擊黑心廠商之效率。二、加強並落實食品(包含原料)非法添加物之檢驗。三、成立專案小組全面清查食品地下工廠。

(作者為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