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桌遊「走過台灣」,讚!

◎ 徐夢陽

大眾常先入為主感覺歷史就是陳舊、過去發生的事情而已,而學歷史的刻板印象就是死背,這也使人們對歷史感到興趣缺缺。但近日看到報導中,台科大教授侯惠澤率領團隊共同打造桌上遊戲「走過台灣」,由歷史老師從課本中挑出重要事件,讓大眾從輕鬆的遊戲中認識台灣歷史,相當有意義!

我們從小到大都需要學習歷史,因為透過歷史可以觀照人類的過去與現在,從中培養觀察、思考的敏銳度。但當歷史成為考試的教科書,書本上的文字被扭曲為僅止於背誦的意義,不僅讓人失去興趣,也無法培養歷史感。

其實,大家平常聊天也都很喜歡「談古論今」,每個人也常有不同的角度與評論,也是種深化歷史的表現;歷史題材更常被賦予創意與加值,例如:戲劇、電影、遊戲、小說等等,雖然所謂的虛構與史實之間或有商議之處,但這種方式也適度地讓人們感受歷史的內涵與思考。

史學大師錢穆在《國史大綱》前言談到:「所謂對其本國以往歷史略有所知者,尤必附隨一種對其本國以往歷史之溫情與敬意。」對台灣歷史、土地的溫情與敬意,也成為侯教授團隊設計這遊戲的目標之一。當歷史成為桌遊,好玩又有意義,我們應該多支持,也相信製作團隊的苦心不會白費。

(作者為清華大學歷史所碩士,現任研究助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