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改變從現在開始,蕭萬長們,拜拜!

◎ 高立群

海協會長陳德銘來台參加「二○一四兩岸企業家峰會」,這是場兩岸當紅買辦大集合,出席者包括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中國前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與台灣一群「老兵不死、五府千歲」的前經貿官員如蕭萬長、江丙坤、陳瑞隆等(沒看到連爺爺是有點意外,原來是私下見面哥倆好)。

根據媒體報導,蕭萬長致詞時,當面向與會的中方官員表示,從分配角度來看,兩岸經濟合作受益者不夠普及,以致削減台灣對兩岸合作的支持力道。如果媒體報導屬實,這話聽在我們台灣人的耳裡,真是荒謬至極。堂堂前副總統向中國來訪大員哭訴,好像台灣目前的經濟問題是你中國的錯,好像台灣面臨所得分配不均的嚴峻情勢,是需要讓中國來治理,才能解決問題。

真是為國防部副部長夏立言感到不值,只不過與在中國當個小小黨公務員的遠房親戚吃飯,就被爆料成為「夜宴共軍導彈前軍官」大新聞(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1213/36264683/),而這群買辦集團持續的吃香喝辣數十載,好像台灣經濟就只能靠這幾位「經濟老兵」來指點迷津才有救。

年輕一代相對的剝奪感,以及所謂所得分配不均問題,解決之道絕非央求中國、請鬼拿藥單。事實上,台灣經濟陷入此僵局,蕭萬長以降的整批經貿(退休)官員,應該負最大責任。檢視台灣當前的經貿領域中,所謂產官學大抵是同一批人,退休的政府官員,旋轉一下就是工總商總的秘書長或顧問、不然就是貿協的董事長或總經理,抑或智庫的董事長,然後在各種政府主辦或委託民間主辦的場合,領取高額費用後,提出同一種調子,反正骨子裡都是同一批人、同一種思維,提不出什麼真正的良藥配方。

九合一選舉的結果已經告訴我們,大刀闊斧的改革是必要的。而改革最好的兩種時機,就是支持率超級高以及支持率超級低的時候,所謂「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現在就應該是拿出魄力,讓這些「經濟老兵」從神主壇上下來,別在中國官員面前求爹告奶,而是要讓年輕的一代上去,解開中國枷鎖,放眼國際,展現網路世代的視野與行動力!

台灣經濟最需要的,是換個年輕的腦袋;經濟老兵們,就放手給數位戰士吧!

(作者任職公部門,具有管理博士學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