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回應「錯誤政策阻礙安寧療護」

◎ 姚建安

拜讀昨日謝院長景祥有關安寧療護大作,頗敬佩謝院長能關心安寧發展,有些論點則須在此澄清:

一、台灣安寧療護推動廿五年,幾乎都是各醫院以關懷末期病人的愛心設立安寧病房,所有醫院安寧病房都是虧損在服務病人,其給付無法提供一個專任主治醫師薪水,更何況團隊成員的付出。黃煌雄前監委亦提出此論點。

二、多元化推動安寧緩和醫療確實是正確方向。日本已在全國各地結合大醫院及社區醫院及基層醫師的資源,成立兩百個安寧緩和醫療照護團隊,台灣若能仿照此模式,相信對末期病人的居家醫療及在宅善終有很大幫助。

三、有關「緩和醫療家庭諮詢」服務費,用意良善,讓更多醫師願意花超過一小時與病人及家屬互動溝通,對於後續醫療決策及善終準備會有很大幫助。如能擴展到更多照護場所是正確方向,只是在推展過程中應確實給病人及家屬足夠時間,才能保證決策品質及家庭支持。(作者為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