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李筱峰專欄〉不能放扁,真能改革?

家兄李席舟從美國回來投票,特地在選前去探望陳水扁前總統。哥哥發現阿扁在一邊談話時,不僅雙手不停抖動,還漏尿,褲子濕了一片,令人不忍。一位前任總統,即使真有犯什麼錯,需受此待遇嗎?全世界沒有一個被判刑的前任元首受此凌虐!何況北榮、中榮以及許多專業醫師,都早已說明阿扁宜保外就醫。但馬英九仍不為所動,他對財閥、對北京,柔順有加;但關扁卻意志堅定,其介如石。扁能不能出來?就在馬一念之間。

這次選舉,國民黨慘敗!這是人民對馬政府這些年來親中、親財團等措施的不信任投票!人民用選票對國民黨「政商結構體」大反撲!對油電雙漲、黑箱服貿、黑心餿油…總清算!敗選後,馬英九又聲稱要改革了!但改不改革,也和放不放扁一樣,存乎馬的一念之間,要繼續一意孤行?或願意尊崇民意?

以「放不放扁?」來測試馬的心態,可以解答他是否能尊崇民意真心改革。

兩年前我曾經分析過馬英九的「虐扁」心理,指出「馬英九虐扁的心理,是一種仇恨與報復心態」,我進一步用心理學理論,解釋馬的虐扁是一種心理「投射」(Projection)。把本身或本黨的貪腐,投射到阿扁,因此關扁、虐扁可以洗刷本身及本黨的污點,將此污點加諸對方(詳見二○一二年九月卅日自由時報「李筱峰專欄」〈馬英九虐扁的心理分析〉)。

馬英九至今仍不放扁,除了前述心態之外,是基於什麼理由?是為了反貪腐嗎?這個理由已經破功了!馬英九重用的身邊愛將林益世、賴素如都是索賄達人,不貪腐嗎?國民黨藍色執政的縣市貪污弊案,令人目不暇給,馬不都是替他們背書過嗎?掏空台灣數千億逍遙在外的一大群政商人物,不都是國民黨要人嗎?國民黨「政商結構體」造成的黑心油,不是貪腐的傑作嗎?相對阿扁的案子,簡直小巫見大巫。扁珍的錢係取自財閥,非貪自國庫,況且阿扁已有四案獲判無罪,目前「有罪」者,又是經過中途換法官、作偽證(辜仲諒)而來。(雖然在道義上,對於扁珍將政治獻金存放兒子海外帳戶,我仍不以為然)。請問馬英九,貴黨貪腐案件罄竹難書,你都可以容忍、縱容(林益世、賴素如至今仍在外逍遙),怎好意思以「反貪腐」拒絕放扁?

你不能放扁是基於尊重民意嗎?然而這次勝選的民意,難道會少於深藍選民嗎?再說,深藍民意真的全數反對讓扁保外就醫嗎?你那麼肯定深藍都如此鐵石心腸?即便有少數鐵石心腸者,值得你那麼重視,而藐視多數民意嗎?現在連藍營人物郝龍斌、朱立倫、趙少康…都主張讓扁保外就醫。再從專業醫師到國際學者、人權工作者,也都呼籲讓扁保外就醫。所以,關鍵只在馬的心態。

放扁不需消耗任何成本,又可化解藍綠對立,就看馬英九能不能解除自己的心結。馬能否真改革?就請從馬解除關扁心結開始!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