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澄社評論》跛了腳的馬堅持走到底?

◎ 瞿海源

中國國民黨在全國縣市長選舉中慘敗,在六都市長選舉中,只保住了一席,在六都市議員席次上也以一五一席比一六七席輸給民進黨。在得票率上也分別以四十一%比四十八%,卅六%比四十二%輸掉了六都的選舉。面對慘敗的局面,馬英九准了行政院長和黨秘書長的辭職,自己卻「不迴避任何責任」地不負任何責任。

罪不在己,錯都是別人的,是典型的馬英九招牌政治性格!這次選舉前任黨主席乃至看似太上主席的連戰和吳伯雄都垮了,極被看好大贏新北進軍二○一六的朱立倫也只險勝,倒造成了馬英九「一枝獨秀」。馬英九的「聲」「勢」居然不降反升!除非國民黨有權勢的高層敢批馬,基層黨員集結起來拉馬下台,跛了腳的馬主席兼馬總統還是會佔著最高權位擇「惡」固執。

馬英九又說「這次選舉,人民傳達的訊息我都收到了」。在太陽花學運馬英九也以類似的話回應學生的訴求。顯然他聽到的不真是人民聲音,不真是學運學生的呼聲。他對人民的訴求真正的回應就是「相應不理」,繼續堅持人民所反對的政策決定。

「民主」選舉制度保障了馬英九的「權位」,但是民意已強勢倒馬,馬英九續保權位主導國家政治,正帶來國家災難。國民黨政治精英只顧自己的權位利益,對馬雖敢怒卻不敢言。其實,全國地方選舉的慘敗,馬英九雖有很大的責任,國民黨中央和地方領導階層也要擔待敗選的重責。在選舉期間,國民黨的領導階層和重要候選人惡形惡狀無所不用其極打擊對手,極不得民心,可說是民主競選最惡質的典範。在台北,傾全黨之力造謠中傷,最後甚至以莫須有的活摘器官指責想置人於死地。在高雄,縱放小丑巨人像瘋狗亂咬,都為台灣民主選舉立下了極壞的「榜樣」。

這次選舉國民黨倒也做了一件好事,那就是幫忙拆散了鐵票,讓台灣的民主有了重生的機會。(作者為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