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迎接公民時代

◎ 郭威瑤

從選戰開打後,柯P民調一路壓著國民黨的連勝文打,連民進黨都坦承對此結果的意外。

綜觀大部分支持柯P者的想法,反權貴思維最為顯著,國民黨連家建構的裙帶資本主義,令群眾反感,但柯P自選戰帶來的新思維,包括公民參政、透明政府、參選經費上限等,在台灣選舉史上可說前所未見的前衛(以有勝選機會為前提),群眾對柯P的高期待自不待言。而對柯P的高檢視標準,從道德操守、性別議題到城市規劃,各方面表現雖未盡人意,整體來說,仍瑕不掩瑜。

近年來公民運動的崛起,慢慢營造出這種政治氛圍,年輕人開始關心政治,理性思辨大概是台灣高教普及化帶來的唯一優點,年輕世代開始思索國家社會的出路,而不再如過往傳統政治學談論政治社會化過程中,家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所以柯P才打出《這一票,你聽孩子的話》文宣。

究竟柯P能否在週六叫好又叫座,沒有人敢樂觀,台北市市民結構中,四十歲以下的青壯年不到卅%,占總投票人口僅約卅五.六%,擴大到五十歲以下選民始達到五十五%,國民黨的組織動員能力絕對不能小覷,決定柯P能否勝選的關鍵將是青壯世代的投票率。回過頭來說,一一二三柯P舉辦的造勢遊行,走出來的年輕人,不乏外縣市北上求學及工作者,筆者深切地希望如果柯P當選後,真正建構一偉大、友善、平等的城市,才不負群眾的期待。

(作者為NGO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