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拯救美食王國

◎ 張學逸

台灣的食安風暴成為國際要聞,緊接著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九合一大選更備受國際矚目,雖然食安危機在國內逐漸被競選消息掩蓋,但選舉的結果將被國際解讀為選民對食安問題的反應,也會依此認定台灣真正的飲食文化。所以,唯有在這次大選用選票表現出人民的憤怒,才能再度成為國際新聞焦點,凸顯台灣人對偽劣食品的厭惡,以挽救美食王國的形象和商機,這是為了顧全國家和人民利益,不得不做的選擇。

台灣的多元創意文化和經濟發展,造就出令人讚嘆的餐飲特色,被世界譽為美食王國,也是相關產業難得的國際競爭優勢,然而一連串的食安問題讓美食王國信譽破產,飲食形象跌落谷底,食品遭到國外查禁、退運,經濟的損害難以彌補,而且不論政府怎麼做,人民怎樣抵制黑心商品,都難以感動世界,扭轉觀感。所以,如果不能把握這次大選讓執政黨大敗,吸引國際關注,台灣將被認為不只政府無能、官商勾結和少數人黑心,更是一個人民不在乎食材安全和食品造假的國家,這是優質餐飲的大忌,台灣想要恢復美食王國的聲譽將遙遙無期。

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永遠高於任何政黨或政治人物,當傾倒的美食王國難以翻身,經濟連帶受創時,這次大選就是立即有效的自救機會。

(作者為陽明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