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那些沒爸靠的葵花子

◎ 黃招榮

台灣的年輕人要選舉,若沒有「靠爸」,十分困難。選舉是在燒錢,不但須繳高額的保證金,還有一日千金的競選活動開銷,平常的人脈經營亦是一筆龐大的支出。這高門檻的選舉遊戲讓很多優秀且熱中政治的年輕人大嘆:「政治,平凡人玩不起」,冷漠感油然而生。年輕人對政治的冷漠,是一個國家的危機,容易被統治者愚民欺騙,結果就是要被最差勁的人統治。如果人民要自救,釜底抽薪的方法就是打破高門檻的人脈、錢脈的選舉文化,提供優秀的年輕人一個從政的管道,台灣的政治勢必可注入一股清流。

今年三月的太陽花學運,一群初生之犢年輕人,奮不顧身的擋下服貿,打亂了馬英九賣台的進程,讓台灣獲得喘息的機會,也激起許多年輕世代關心政治。這群太陽花的年輕人為台灣社會上了最寶貴的政治課,堪稱台灣的最佳守門員。他們在確認中國國民黨執政下的政治是一切的亂源之後,其中的一群熱血年輕人毅然投入此次的九合一大選,如基進側翼(高雄市有四位候選人—鳳山、旗鼓鹽、左楠、新興苓雅、新竹市香山區)。

然而,他們沒有政治世家的背景,更沒有寬裕的選舉經費,街頭上看不到他們大型的看板及旗幟,他們只靠一群有著同樣理念的年輕人當免費的志工,默默地在做文宣,闡述他們的理念。

台灣的政治若要改革,議會若需要一股清流,選民應該給這些太陽花學運的年輕人一個機會。如果可以讓這些太陽花世代的年輕人踏入政壇,沒有包袱的他們不但可以發揮年輕人的創意與理念,造福人民,也等於告訴全台灣的年輕人:縱然出身平凡,沒有顯赫家世背景,也缺人脈、錢脈,但只要有理想,有智慧膽識,並用行動來愛台灣,台灣社會會給年輕人一個希望、一個舞台的,這可是莫大的鼓舞,也是人民之福。

太陽花學運把台灣從國共黑箱中搶救回來,功不可沒。這次選舉,該是台灣人民送暖給這些年輕人的時候了。

(作者為國小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